改革网湖南-中国改革报看湖南,湖南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年底前各省要明确特色小镇清单

2020-10-22 15:03:40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家发改委对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提出要求

本报讯 记者李韶辉报道 记者近日从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12月底前,各省份要按照严定标准、严控数量、统一管理、动态调整原则,明确本省份特色小镇清单;未纳入各省份特色小镇清单的,不得自行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秘书长高杲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特色小镇建设主体责任在各省级人民政府。各省份要切实抓好国办文件的落实落地,遵循规律、精准施策,推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除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外,还要明确主要发展任务,准确把握发展定位、聚力发展主导产业、促进产城人文融合、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开展改革探索试验;严守5条底线红线,要严格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入驻、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切实加强激励引导,统筹强化政策指导引导、各类资金支持和建设用地保障,更好满足特色小镇建设的资金和用地需求,引导培育一批示范性特色小镇。

会议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和重要标志,是我国最大内需潜力之所在,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可扩大有效投资、带动提振消费、繁荣国内经济。近一阶段,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迈上新台阶,县城建设取得新成效,重塑新型城乡关系迈出关键步伐。下一阶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推进以人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全面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条件并消除隐性落户门槛;要着力推动重点都市圈建设,完善以多层次轨道交通为骨干的都市圈交通网;要着力推进县城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大项目谋划设计和资金支持保障等工作力度;要着力强化超大特大城市风险防控,显著增强抵御冲击能力;要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细化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要发挥改革排头兵作用;要做好前瞻性谋划,科学编制各地新一轮城镇化规划。

此次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13个司以及国家信息中心、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改革报社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47个分会场设在各省市发改委,各省级发改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何朝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