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 ——“走进四川优秀开发区”系列报道之二
2020-10-22 10:53:08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写在前面: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从1984年国家设立首批开发区以来,至今已走过37个年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四川省开发区已发展到144家(国家级开发区22家),位列西部地区第一。以约占全省3‰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省约80%进出口、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50%利用外资和30%固定资产投资,成为四川省改革开放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主支撑。今年7月,四川省首次对全省开发区进行统一标准整体评价、分类考核,共评出29个“优秀开发区”。9月,四川省发改委开展主流媒体“走进四川优秀开发区”活动。即日起,本报对记者采访到的“四川优秀开发区”部分典型及经验做法进行报道,以飨读者。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王进 何子蕊

今年前7个月,四川成都市逆势而上,全市新增市场主体35.5万户、增长21.7%,进出口总额3898.3亿元、增长24.9%。其中,成都高新区表现抢眼: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28.3万户,增长18.7%;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91.4亿元,同比增长7%,增速高于全国8.6个百分点;实现进出口总额2876.6亿元,同比增长27.2%,综保区进出口总额占全省61%、连续28个月位居全国近百个综保区第一。

一系列靓丽数据的背后,是四川省首个开发区——成都高新区在“发展高级科技、实现产业化”、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进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强劲实力和巨大发展潜力。

科技创新优势初显

林立的高楼、宽阔的街面、园林式的办公场景、川流不息的人群……这是人们对于成都高新区最直观的印象。然而,当你真正深入成都高新区进行探访后你会发现,这里的成就和现实超乎想象。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活力区,是我国最大的专业软件园区——成都天府软件园的所在地,共有瞪羚谷、骑龙湾、AI创新中心、中国—欧洲中心、新川创新科技园和天府软件园六大产业社区。这里是“成都——最适合新经济发展城市”最生动的注脚,已吸引包括IBM、SAP、NEC、GE、新电、华为、阿里巴巴、马士基、西门子、爱立信、腾讯、WIPRO、DHL、宏利金融等近25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外资企业占比达40%。整个园区采用“黑科技”智慧化“一站式”服务管理,聚焦5G通信与人工智能、网络视听与数字文创、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等领域,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一核四区”发展格局。其中,新经济活力区、天府国际生物城、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四区”均由成都高新区主导。世界领先的地震预警技术、打破国际垄断的超导磁医学成像技术、获得国际国内双认证的4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全国首个获批临床的昆虫细胞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等世界前沿创新成果均出自成都高新区。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9年底,成都高新区各类新经济企业达8.8万余家,已累计培育出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1家、独角兽企业6家、瞪羚企业203家、种子期雏鹰企业323家,新经济企业营收达4127.6亿元。成都高新区内科技型企业超过5万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2053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万件,占成都市40.1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8件。

如今,成都高新区正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打造成渝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成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现代产业体系增强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是国家赋予成都高新区的重要使命。32年来,成都高新区始终把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集群、拥有世界级第一梯队企业作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最直接的愿景表现,致力打造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产业生态圈和以“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等为特征的区域经济体。

据介绍,成都高新区现有面积234.4平方公里,包括天府国际生物城、未来科技城、新经济活力区、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等多个重点区域。

成都高新区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构建“3+2”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其中,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园区是四川首个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已聚集英特尔、华为、京东方、戴尔、联想、富士康、奕斯伟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版图占据重要一极。该产业园区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361.2亿元。

天府国际生物城已聚集包括赛诺菲、艾尔建、倍特、蓉生、地奥、迈克生物、美敦力等企业超过2900家,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占第6位,建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新药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目前正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化生物产业体系。

今年以来,成都高新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大产业项目招引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成都高新区突出“产业高端、头部带动”,已签约和拟签约重点项目135个,总投资3322亿元;引进产业化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666.4亿元。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基地、网易数字产业基地、字节跳动西部中心等新经济头部项目,成都国际医美城、赛默飞联合创新实验室等现代生物医学项目,暖哇科技、麦亚信等互联网保险细分领域头部企业项目,川大、电子科大共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国家级实验室项目等,相继在成都高新区落户。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市场主体近20万家,上市企业近40家,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126家;已建设6家省级产研院、1家市级产研院,已导入13个创新中心,引进高级人才143名,“高新创造、高新转化、高新输出”模式逐渐形成。成都高新区正以“对标世界一流、再造一个高新”的决心和勇气,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朝着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坚实迈进。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