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二污普”成果 让枯燥数据开口说话

2020-10-21 21:31:34 来源:改革网 薛秀红


浙江温州始终坚持“查用结合,边查边用”原则,用好用足“二污普”普查成果,有效破解了企业发展难题,极大提升了普查对象获得感

 

 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记者 薛秀红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日前正式发布。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以下简称“二污普”)历时3年,全面查清了污染源的基本情况,形成迄今为止最全面细致、系统权威的基础污染源信息,实现了“一张图、一个数据库、一套核算方法”的既定目标。

 “二污普”的直接成果解决了污染源在哪里、排放了哪些污染物、排放了多少量等基本问题,已经在环境统计、污染源管理、精准治污、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查得清’是‘二污普’的出发点、‘用得上’则是落脚点。如何用好、用足普查成果,让枯燥的数据开口说话,让沉寂的档案焕发活力,变为指导我们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有利武器,是后普查阶段需要花大力气解决的重大课题。”曾参加过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现任浙江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办顾问的方路乡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9年年底,浙江温州以全国第一的总成绩,通过了国家级普查试点验收。近日,记者随同生态环境部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舒生一行,到浙江温州开展污染源普查成果拓展调研。

“自201710月以来,温州始终围绕‘污染源查得清、数据审得实,污染量算得准,结果用得上’的工作导向,坚持‘查用结合,边查边用’,顺利完成了国家‘二污普’工作。目前已经实现7个方面的成果运用和正在开展的4个方面的成果运用。”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高永兴表示。

                 VOCs排放不再无组织

温州鹿城区素有“中国鞋都”称号,制鞋生产企业1704家,生产流水线 2000 条以上。在鹿城区康奈集团制鞋车间,工人们在紧张地忙碌着,有打样的,有整形的,当经过刷胶这道工序时,记者很好奇,工人们或两人或一人,都在一个大的方形罩子下操作,经过工作人员解释得知,鞋胶的气味很浓,为有效收集这种挥发性有机物VOCs),车间按照最新制定的《鹿城区制鞋业废气收集技术指南》和《制鞋行业废气收集设备规范》的要求,制作了这种特殊材料的罩子,VOCs会随着连接的管道直接排到位于厂房顶端的终端设备里,经过处理再排放。“以前车间里的气味特别大,有了这个罩子,气味闻不到了,再不用担心伤身体了。”一个40多岁的女工对记者说。

   在鹿城区康奈集团制鞋车间,刷胶工人们都在一个专门收集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方形罩子下进行操作,这种特殊材料制作的罩子,废气收集率达70%以上。  薛秀红 摄


虽然制鞋生产工艺差异不大,但以前各企业普遍存在无组织排放废气浓度过高的问题,原来的 VOCs处理设施运行效率仅为 10%~60%,严重制约着制鞋行业的健康发展。鹿城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殷旭方指着收集装置说,“只有做到应收尽收,才能为末端治理创造条件。我们依托中国皮革制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完成了《鹿城区制鞋业废气收集技术指南》的编制和《制鞋行业废气收集设备规范》的制定,确保废气收集率达到70%以上。

“《指南》和《规范》推进了鹿城制鞋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收集工作,同时加强了减污设施改造,可有效减少制鞋企业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站在记者一旁的高永兴表示。        

这还不算完,鹿城区制鞋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高达94.2%,由于企业缺乏环境管理人才,对减污设施认识不足,很难找到能够满足与自身相匹配的治理设施。殷旭方介绍说,“我局牵头协调组建了《鹿城阳光环保治理联盟》,目前已有66家治理单位参与,联盟内成员充分运用‘二污普’成果,结合制鞋业产排污系数以及治理要求,对环保治理设备的各种技术参数作了具体规定,推出了《针对鞋革废气治理工艺技术参数要求(试行版)》,让治理单位严格按照规范提供治理设备,确保守住污染治理效果这一底线,让环保治理行业曝在阳光下。” 

 

            “环保改革助手”APP成“神器”

 “二污普”结束后,温州市启动了有史以来影响面最广的环保改革,这次改革主要针对普查对象中环保手续不全的企业。为了实现普查与改革的无缝对接,使普查成果得到快速充分应用,瑞安区以‘二污普’期间采集的企业基本信息为基础信息数据库,牵头设计开发了一款名为“环保改革助手”的APP及其后台管理网页。

瑞安生态环境分局普查办主任杨书月说起这个“神器”APP滔滔不绝,他一边熟练地操作电脑一边仔细地讲给记者听,“环保改革助手”软件一是解决了普查数据交给谁、怎么交的问题。中介机构获得企业委托后,通过软件上传盖了企业章的授权书,环保部门审核通过后,在系统上将该企业与中介机构绑定,中介即可调阅该企业的普查基础数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软件解决了普查数据如何“更新”的问题。普查数据采集自2017年,随着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变化,很多数据已经随之变化。通过软件,中介机构填写环评调查时采集的数据,可以实现普查数据的“更新”,可以对比数据的变化情况,可为生态环境决策者提供更加“新鲜”的第一手资料。

除了对普查成果的合理有效利用外,软件还在加强中介机构管理、环评网上审批等提供便利而高效的管理平台,有力促进环保许可改革工作的快速推进。

振中集团就是一家受益“二污普”普查成果的企业。作为一家以生产桩工机械为主建筑机械专业厂家,振中集团却因喷漆环节环保不达标,迟迟拿不到环评手续。“经过我们调查,振中集团符合温州环保许可改革政策,他们委托中介机构编制了现状环评,在办理备案手续后,按环评要求落实废气收集处理设施,后委托有资质的中介完成了验收监测。” 杨书月向记者介绍说,今年6月,企业终于拿到了环评手续。记者在振中集团车间看到,企业专门在车间的一角安装了封闭的喷漆“小车间”,工人在喷漆作业时,“小车间”封闭起来,废气从专门管道排到厂房外面的设备里,经过处理再排放。 企业负责人指着花了60万购置的处理设备说,“如今拿到了环评手续,我们更有底气了。”

截至20208月底,通过“环保改革助手”软件完成现状环评备案的企业有7753家。至此,瑞安“二污普”对象中环评审批、备案率已达100%

 

           “排污许可查询”小软件大作为

年内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环保基础工作。瑞安排污单位分类规则比较复杂,普查对象中的小型企业占18%、微型企业占81%,很多企业主文化水平低,环保意识较弱,大部分企业无法理解排污许可分类管理规则。杨书月兴奋地说,“为此,我们专门设计开发了‘排污许可查询’小软件,依托普查掌握的企业基础信息建立数据库,企业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查询界面,在完成简单的选择后可获知排污许可管理类别,并提醒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登记工作。”

 “‘排污许可查询’软件的二维码通过各种宣传方式进行推广,极大方便了企业主,使他们在主动获知排污许可管理类别中提高了环保意识,也让普查成果得到更广泛应用。” 瑞安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戴泳说。

据了解,2019年,温州出台了《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在全国率先开展工业企业环评审批改革,以“二污普”对象名录为底数,以6类措施对企业进行分类处置。高永兴表示,“我们充分利用‘排污许可查询’‘环保改革助手’等软件进行管理,截至目前,已有3.4万多家企业实现了环保手续合法化,有效破解了企业发展难题,极大提升了普查对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王子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