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京召开

2020-10-21 15:51:52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10月20日,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开幕式并在讲话中指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重要作用,加强流域水资源节约保护,加快推进跨省区重要支流水量分配,实行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

▲ 10月20日,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生态健康论坛在北京召开。

何维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农工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未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统筹谋划“十四五”时期黄河生态保护治理工作,既考虑水、大气和土壤的综合保护发展,又进行分区分类生态保护修复;要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管理协调机制,既包括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也包含投融资机制、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要构建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动新业态发展,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黄河保护法,依托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黄河文化弘扬基地,提升黄河品牌国际国内知名度。

何维强调,农工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政治自觉、扛起历史责任,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为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为本届论坛致辞。全国人大常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主持开幕式,他希望大家通过论坛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展开学术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水质与水生态研究中心主任曲久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工党中央常委、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泓,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欧阳志云,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牛玉国,农工党中央机关、中央生态环境工作委员会以及农工党北京市委会的相关专家,沿黄河流域各农工党省级组织主委、副主委,以及来自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参加本届论坛。

据介绍,中国生态健康论坛成立以来,在凝聚发展共识、加强各方合作、促进人民健康、共建生态文明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推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影响。

据悉,本届论坛还采取了视频会议加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