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岭上荷塘”别样红

2020-10-21 11:10:39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偏居深山一隅,行路难、生活苦、村集体经济为零……这是四川广元朝天区贫困村罗圈岩村的曾经。

建成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基础设施大改善,乡村旅游大发展……而如今,“岭上荷塘”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美丽田园十乡百景”等称号相继被罗圈岩村收入囊中,2019年,罗圈岩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5.79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738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500万元,喜悦的笑容爬上了罗圈岩村群众的脸颊。

支部带头 基础设施大会战

支部行不行,关键看带头人。

现任村支部书记何思勇,本是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回到家乡创业,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为全村群众作出了巨大贡献。2020年5月,朝天区实施了村建制调整改革,原罗圈岩村与相邻河坝场村、汶溪村三村合并,组成新的罗圈岩村。何思勇成为了广大党员、群众一致推举的村党支部书记人选,“这个人有想法、有路子,又没得架子。”这是罗圈岩群众对他的评价。

带娃扶贫,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派驻罗圈岩村第一书记唐延东以村为家,以主人翁姿态融入该村发展建设,通过统筹各方力量、资源、资金,硬化通村通组公路21公里,新建产业环线致富路9公里,通村主干道拓宽至6米,水、电、气、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4G、WIFI网络通讯随处可用,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实现整村提升。

为了规范村级运行,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该村先后制定《罗圈岩村规章制度》、《罗圈岩村党员行为规范》和《罗圈岩村村民公约》,并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等各项制度的落实,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因地制宜 特色产业新布局

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实现真脱贫。

核桃产业是罗圈岩村的优势产业,河坝场是“硕星、夏早”的品种发源地,该村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全村全域种植核桃,现建有万亩核桃产业园1个,种植面积达1.5万亩,总株数达12万余株,园区内种植农户单凭核桃收入人均可突破万元。

罗圈岩村还规模化种植集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与一体的睡莲、菜藕等各类莲花达100余亩,利用错时旅游时机,推出“岭上荷塘”品牌,吸引游客上山赏花、采藕、捉鱼,带动全村实现人均增收2000余元;依托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栽种车厘子、青脆李、甜桃等小水果100余亩,吸引游客到村感受田园自然风光、体验亲手采摘乐趣,提升小水果附加经济价值。

此外,罗圈岩村还坚持“公司+农户”“产业+基地”发展模式,引进北京中亿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带动4个本地专业合作社,建成养殖场5个,集中养殖区达5000平方米,共养殖黄羊3000只,土鸡20000羽,黑山羊500只,林麝500只。

截至目前,罗圈岩村已建成了“良种核桃种植、高山莲藕种植观赏、高山小水果种植采摘、综合养殖”四个农业特色产业群。

农旅文融合 乡村旅游网红地

有了产业、有了特色、还要留住游客,才能鼓腰包。

“住民俗享特价,七彩滑道票价有优惠,农家乐订餐8.8折……”荷花观赏季,罗圈岩村推出各类促销活动,在吃、住、游等方面给予游客大量优惠。

以节会聚人气、聚商气,3至6月小水果观花及采摘、7至8月观赏荷花、9月采摘莲蓬……一系列活动的推出,进一步提高了“罗圈岩”这个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同时,该村还配套推出了川北山歌民俗表演,荷花宴、黄羊宴等特色项目和餐饮。截至目前,该村已连续举办岭上荷塘荷花观赏节3届,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持续提升。

结合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罗圈岩村还通过合法程序变更村民易地搬迁遗留老宅产权,将其整合纳入村集体资产,按照“修旧如旧”原则,整合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统一规划打造精品民宿5家,截至目前,精品民宿群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万元。

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群众生活从穷到富、村容村貌从差到美、村民人心从散到聚的华丽转身……如今,罗圈岩村正以崭新的面貌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上阔步前行。(赵冬花 鄢怀林)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