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耕耘在大山深处的“孺子牛”

——记四川泸州古蔺县石宝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韩朝端
2020-10-21 11:10:38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学校安办不时响起手机铃声,“韩校长,我们学校的灭火器数量不够,你看给我们配备一些嘛……”“韩校长,我报送的那个扶贫资助表册,请把把关哦……”“韩校长”一一回复,接完电话,又投入到繁冗的工作中。他就是石宝镇中心小学校分管安全与教育扶贫的副校长韩朝端,近年来,先后荣获“古蔺县小学数学质量综合评价先进个人”“古蔺县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等殊荣。

今年34岁的韩朝端,看起来比同龄人略显沧桑,但又沉稳干练。在同事的眼中,他总是忙碌的:走起路来像一阵风,上午还在办公室,下午已跑了几个村小校点。

惟日孜孜 无敢逸豫

2019年9月以来,韩朝端分管石宝镇中心小学校安全、扶贫、技装等工作。学校安全无小事,他常引用古人的两句话来形容: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安全工作考验管理者的“脚力”“眼力”“脑力”,韩朝端坚持做到驱动“车轮子”,即每月对全镇小学、幼儿园二十多个校点进行安全月检查,遇到特殊情况随时检查;戴上“显微镜”,见微知著,力争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备好“手术刀”,对发现的问题按照“三定原则”限期整改,并敢“动真格”。

有次下某村小检查安全时,韩朝端发现教室里面电线裸露,挂在墙上,该校负责安全管理的某老师说:“不关事,一点小问题,都掉几天了,娃儿些都没得事得。”“怎么说没得事得?娃儿些触摸到咋个办?触电了你能负责吗?必须马上处理好!”韩朝端顿时拉下脸来批评了该教师,并守着他立即将此安全隐患整改了。检查完后,韩朝端当着所有教师得的面,再次对某老师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对孩子负责,学校安全工作不容丝毫麻痹大意,要懂得曲突徙薪、防患于未然的道理。唯有孜孜不倦的工作,方能换来校园的平平安安。”

分管安全工作以来,全镇学校运转平稳,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今年元月份,远东片区安全现场会在石宝镇中心校召开,韩朝端他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得到参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公而忘私 乐而忘苦

扶贫迎省检期间,县教体局扶贫办要求送审教育扶贫档案资料,韩朝端抽调各校扶贫经办人和年轻老师共30人组建资料组,完善省检档案资料。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他与大家从第一天早上九点连续工作到第二天早上十点,清理组建档案资料,随后又乘车赶往古蔺县教体局送审档案资料,送审完毕转回石宝已是晚上十二点了,连续两天两夜的工作没有睡一眨眼觉啊!谈到这件事时,韩朝端摇头苦笑:“那个时候我的双眼皮直打架,脑袋昏昏沉沉,当时对于我来说,最美妙的事莫过于躺在床上好好睡个囫囵觉。”是啊,当睡觉都成了奢求时,你一定对“废寝忘食”感同身受!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韩朝端坚持每天到岗组织、参与师生到校晨检工作,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晨检时,其他行政领导和老师都是排轮次轮换,但是韩朝端始终坚守岗位,从来没听到他叫苦、叫累!”石宝镇中心校校长徐旺感慨的说。

交谈中,韩朝端谈到了一件事,有人对他繁重的工作表示不很理解:“何必嘛,又不多几个工资……”每当听到这样的“关心”时,韩朝端只能笑一笑、摇摇头,也随口说:“没办法,接手到这个事情了……”公而忘私、以苦为乐,必定会乐而忘苦,对于韩朝端而言,这绝对不是精神胜利法,他有他的苦乐观:“工作是一种乐趣时,生活是一种享受!工作是一种义务时,生活是一种苦役。”他觉得他的生活是幸福快乐的,因为他对工作充满着热爱!

良知责任 不懈坚守

“热爱自己的本质工作,不断地修炼自身内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才能在教学中不误人子弟。”韩朝端常常说。2008年毕业就分配到海拔1200多米的石宝镇万胜小学工作,在那大山深处的偏远乡村学校,教育资源贫乏,学校里有关教育教学书刊、新课程改革方面的DVD碟片、名师课堂实录等资料,韩朝端都借阅了,而且详细作了读书笔记,其勤于学习的精神得到学校领导及老师们的由衷赞许。

在担任原万胜片区教导主任及万胜小学语文科教学期间,韩朝端勤研善教,坚持上好每一堂课,不遗余力地关爱学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郭蓉在成都师范大学就读、兰小雪在西华师大就读、陈应科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就读……现在在石宝镇中心校工作,虽然没有在教学一线,但没有落下自己的“看家本领”,他承担2个县级课题《小学生个性发展状况研究》《农村小学群文阅读教学方法研究》的主研工作,经常和老师们交流分享,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

韩朝端在工作上付出很多,但对家人充满内疚。2019年11月9日,韩朝端刚满1岁的孩子拉肚子,爱人当天又到泸州参加英语培训,他独自一人带着孩子一边加班,一边照顾孩子。到了晚上,病情仍然没有好转,不得不将孩子送往古蔺县人民医院,韩朝端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还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办公。三天后孩子好转,韩朝端即刻回到学校,又投入到“扶贫大战”中。当谈到这个话题时,韩朝端动情地说:“家人无怨无悔的支持,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做好呢?”

早晨,推开办公室的窗户,清风徐来,树影婆娑,韩朝端坐在办公桌前,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卯足干事激情,赚得无悔青春”,这是韩朝端的工作格言。他如是说,也如是做了!(刘茂 徐显强)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