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西部开发-中国改革报看西部开发,西部开发改革发展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栖霞区中国水泥厂社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0-10-20 23:02:26 来源:中商网 

 

  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这些耳熟能详的标语和口号遍布南京的大街小巷,从今年11月1日起,全市将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社区作为最基层,是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的关键一环,为确保这一措施能够顺利实施,龙潭街道中国水泥厂社区及早部署、及早行动,主要采取以下三项具体举措:

  一是加强宣传垃圾分类重要性的宣传。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有效举措,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创建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中国水泥厂社区多次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座谈会,从网格员、居民组长,少数民族代表,党员群众开始宣讲,由点及面,通过以一传十、十传百、口口相传的方式,形成较为广泛的全民舆论效应。同时,社区还在公告栏、便民服务群、电子大屏上播放垃圾分类的宣传片,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市民群众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养成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

  (图为中国水泥厂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座谈会议现场)

  二是强化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社区专门邀请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和厨余垃圾打交道,但如何将其正确分类和处理,是大多数市民朋友面临的一个难题。比如榴莲壳、坚果壳、螃蟹壳等是否属于厨余垃圾?再比如,充电电池和一次性使用电池都属于有害垃圾吗?类似这样的难点、易混淆点,授课老师都会给大家着重解释。此外,在培训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还会给居民发放垃圾分类问卷,答题分数高的市民群众可以领取精美礼品一份。通过这样的培训,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高涨,为此项工作的快速推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

  三是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中国水泥厂社区现有6个生活垃圾分类亭,但这远远不能满足整个社区即将全面实行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需求。因此,近期又新建8个生活垃圾分类亭,让社区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更方便。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水泥厂社区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主动作为,力求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积极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质效,共同打造清洁美丽的家园。

  (图为社区垃圾分类亭施工前后对比图)

  (供稿人:中国水泥厂社区 钟慧)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