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逛绿博会 品森林味 龙江森工集团特色森林食品来啦!

2020-10-20 18:07: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文/王天驰 记者 马一梅 李健 摄/记者 邵国良 李健


琳琅满目的紫苏系列产品、天然绿色的自加热即食罐装食品、种类繁多的黑森森林食品、营养健康的蜂系列产品……在18日召开的第八届绿博会和第三届大米节龙江森工展区,充满浓浓森林味道的产品吸引众多客商和市民前来品鉴。

60个展位,占地540平方米。东方红林业局的虎缘小町米、山河屯林业局的绿田季稻花香、林口林业局的绿都林韵系列葡萄酒、鹤北林业局劲头十足的大曲酒、通北林业局的高寒有机小麦、沾河林业局甜百合、绥阳林业局黑木耳、苇河林业局野生蒲公英茶……龙江森工集团携旗下41家企业346种产品以及森林食品集团103种产品惊艳亮相本届“绿博会”。

“这紫苏玫瑰饼可真好吃,甜而不腻,营养还十分丰富。”市民张女士对紫苏系列食品赞不绝口。“一开展,来品尝紫苏食品的人就络绎不绝,真是太受欢迎了。”工作人员兴奋地对记者说。

“咦,那位是不是李时珍呀?”听到两位市民的对话,记者在紫苏展区惊奇地发现,明代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穿越”来到了展会现场。

只见“李时珍”手捧《本草纲目》,不时向聚集过来的人们介绍紫苏的药用价值。桦南林业局农盛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辉向记者介绍,还原古时场景,可以让人们沉浸其中、更好地了解紫苏。目前公司开发了包括紫苏籽油、紫苏鸡蛋、紫苏蜂蜜、紫苏茶等以紫苏为原料的十大系列产品。本次展会还带来了最新研制的紫苏酱油和紫苏醋,很多参展商都表现出浓厚兴趣。

“紫苏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的植物,根、茎、叶、籽都是宝,是目前已知植物中@-亚麻酸含量最高的。我们专门从产地运来500棵紫苏盆栽,让老百姓能够最直观地接触到紫苏,也了解紫苏系列产品。希望药食同源的紫苏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新宠’。”孙辉对紫苏产品的前景信心满满。

打生态牌,走健康路,推优新品,创龙江品牌。“黑森品牌经过14年发展,目前已形成食用菌、坚果、浆果、蜂蜜、畜产品、粮油等13个系列500余种产品。本次绿博会携10大类100余种产品打造森林食品‘王国’。我们还在‘直播展区’重点推出蜂蜜和木耳两种产品,让利40%回馈顾客。”黑龙江黑森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特殊渠道部部长王一博如数家珍地说。

   森林猪排汤、森林乌鸡汤、森林双耳梗……亚布力林业局主打便携即食产品“让餐桌回归原生态”。“这罐罐里面装的粥、汤、肉能直接吃吗,还需要再加工吗?”工作人员给出答案:“罐里的各类森林有机食材都是加工好的,还有自加热功能,只需几分钟,就能品尝到热气腾腾的健康食品。”

  最大限度保存新鲜食品的色香味及营养成分,冻干技术当仁不让。“这冻干木耳脆真好吃,真没想到,木耳还能这么吃。” 市民汪先生边吃边竖大拇指。方正林业局还带来了利用冻干技术加工的蓝靛果冻干花青素,沙棘果冻干提取粉、桦树茸液冻干提取粉等多种“科技感”产品。

“用冻干粉末冲的饮料没有一点沉淀,营养成分不会被破坏,是调制鸡尾酒的最佳选择。”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经过冻干处理的食品,可长时间存放。食用时,只需用水浸泡几分钟,便可恢复为新鲜食品,极为方便。

提到蜂产品,大家很快会想到蜂蜜、蜂胶,蜂蜜还能酿酒,这个就有点出乎意料了吧!“用蜂蜜酿制的白酒,口感细腻,味道独特,关键是不会上头”,迎春林业局经营管理部部长王俊对记者说。

“选择木耳有技巧,要选乌黑色的,品尝起来鲜鲜的味道……”绥阳林业局双桥子林场木耳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如何选择木耳。本次绥阳局还带来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松茸冻干产品和松茸粉,吸引了很多展商前来洽谈业务。

“这种木耳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买到就是赚到。”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的主播通过镜头,带网友“逛”展区。这不仅是龙江森工集团在绿博会上的首场直播,也是现场带货的“首秀”。据了解,迎春蜂蜜、八面通沙棘等森林特色产品将陆续亮相直播间。

 

链接:森林食品是指来自良好森林环境,遵循动植物自然生长规律,无人工合成添加物,具有原生态、无污染、健康、安全等特性的各类可食用林产品。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