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会东县增产村夯实产业基础走宽致富新路

2020-10-20 15:26:26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曾是四川会东县37个贫困村之一的增产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110人,距离会东县新街镇镇政府5公里,临近宁南县石梨镇,全村共有255户零散分布在陡峭的山间台地上,村民靠种植玉米、马铃薯等传统农作物为生,因地处偏僻,交通落后,自然灾害频发,支柱产业薄弱。

“我们以前的生活很困难,孩子生病了,基本没有生活来源,房屋也是危房,生活也过得不好。”会东县新街镇增产村四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朝林说道。

脱贫攻坚工作中,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以及村两委通过不断探索,决定从基础设施着手,清除群众致富路上的这一绊脚石。

“硬化了通社路,改善饮水和用电条件,使增产村基础设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会东县新街镇增产村驻村第一书记申凯介绍道。

工作队到村后,先从基础设施着手,争取上级资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使增产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

基础设施完善了,要发展自已的产业,不能一直靠政府。那么,应该怎样做大做强适合地方的优势产业?

增产村干部不等、不靠,通过不断尝试,最终把养殖蚕桑确立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如今增产村蚕桑产量逐年增加,使增产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增产村。”驻村第一书记申凯欣慰地说到,为拓展产业,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多次的走访调研,召开群众会,一致同意在全村发展蚕桑养殖业,驻村工作队积极与蚕茧站协调沟通,争取桑苗和养蚕设备,免费发放给农户,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蚕桑已成为增产村的支柱产业、增加了农户收入。

据了解,增产村预计今年收获蚕茧700余担,产值在130万左右。通过发展蚕桑产业,村民富了起来。但是,要想过上好日子,人居环境也需要改善。

近年来,增产村针对“脏乱差”现象,结合“三建四改五洗运动”,率先提出卫生大评比活动,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

“我们家的生活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公路也全是硬化公路,我们出行都非常方便。”黄朝林笑着介绍道。

通过政府的帮助,党的好政策,增产村栽上了桑树,养上了蚕,现在每户每季能喂上两张纸的蚕子,政府还通过无利息借帮扶资金给农户,发展养殖业。

如今的增产村,山青、水秀,群众住上了好房子,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李承远 王佳友)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