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授权清单将释放巨大改革红利

2020-10-20 04:43:15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40条授权事项中20多项需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近百项具体条款调整


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本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本报记者 王健生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提出了明确要求,指出党中央决定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强调“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性改革”,这为深圳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提供了根本遵循。

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首批授权事项刚好是40项。”宁吉喆表示,40条授权事项中,有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这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

“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一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了审议。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了方案,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深圳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在全国改革开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宁吉喆表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关键时点上,推出这个方案,意义十分重大,这是发挥好深圳在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的重大举措,是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宁吉喆介绍,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关键改革、三个阶段目标、五大工作原则、二十七条改革举措、四十条首批授权事项”。

一个关键改革——“综合授权”改革,就是在中央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以清单式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三个阶段目标——2020年试点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25年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五大工作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二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是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四是坚持先行先试、引领示范;五是坚持底线思维、稳步实施,科学把握时间节奏和步骤。

二十七条改革举措——方案围绕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六大方面提出27项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四十条首批授权事项包括六个方面,其中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13条,营商环境方面8条,科技创新体制方面6条,对外开放方面7条,公共服务体制方面3条,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3条,各条中明确了改革事项的主要内容。

在谈到清单与方案的关系及其特点时,宁吉喆表示,实施方案重在明确重点领域、改革方向和构建机制,授权清单重在具体落实,二者前后呼应、互为支撑。授权清单在实施方案总体框架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部署,结合深圳改革发展实际,分批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的授权方式,是在中央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报批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授权清单是批量授权的重要载体,是改革方式方法创新的重要体现。列入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的事项,其他不再逐项报批。“这种方法本身就是重要的改革。”宁吉喆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宁吉喆表示,授权事项将分批推出、滚动实施。在五年改革试点的总体框架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深圳改革发展实际,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分若干次,滚动研究制定授权清单,按程序报批后推进实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滚动接续,压茬前行,蹄急而步稳地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原则上,首批授权事项在2022年以前将全部落地。比如,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将作为先手棋纳入今年工作重点任务,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