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泰来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

2020-10-19 18:25:19 来源:本网专稿 记者 杨光林

      改革网哈尔滨10月19日讯(记者 杨光林)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充分展示泰来县扶贫成就经验,讲好扶贫故事,分享扶贫创新成果,泰来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日系列活动,为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凝聚力量、营造氛围。

昔日脱贫攻坚路 现在幸福小康路

      17日,泰来县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10.17邀您一起”手工编织竞赛暨“脱贫攻坚历程回顾”图片展活动。活动在全体人员高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拉开帷幕。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全体人员参观了泰来县脱贫成果图片展,展板上记录着泰来县脱贫路上的点点滴滴,也记录着泰来县走在小康路上的每一份足迹。随后,“10.17邀您一起”手工编织竞赛正式开始,来自全县扶贫车间中的6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他们有的是脱贫户,有的是残疾人,还有的是低保户。此次竞赛活动充分展现了泰来县各个扶贫车间的技能水平和选手们的竞技风采,促进全体员工努力学习技能、不断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今后,泰来县还将继续借助龙头企业的带动,把扶贫车间发展好、建设好,拓展扶贫车间的功能,让扶贫车间真正成为百姓的幸福之家。

泰来农特产品进校园 打通高校与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北林业大学为促进泰来县扶贫产品销售,打造线上平台与线下销售渠道相结合的消费扶贫新模式,打通高校与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泰来农特产品进校园。为方便广大师生和教职员工购买绿色健康食品,促进消费扶贫理念深入人心,泰来县特为广大师生进行农产品专场推介,继续为泰来脱贫献爱,为贫困群众增收助力。直播主要推介扶贫车间产品包括:冬季汽车坐垫、椅垫、柳编制品;农家小院产品,包括农户种植、养殖产品;五谷杂粮,包括泰来大米、小米、杂粮、杂豆、面粉等及其他农特产品,包括蜂蜜、鲜花饼、粘豆包、玉米粒、木耳、酱菜等。

产业兴旺共脱贫 跑出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2019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泰来县脱贫退出,摘掉了34年的贫困县帽子。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泰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产业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举全县之力抓招商、上项目,激发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以项目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升级,翻开了泰来做大县域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的新画卷。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泰来县经济运行、社会秩序和政务工作有序推进,成绩振奋人心:截止上半年,泰来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0.52亿元,增长2%,增幅全省排名第15;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8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74.8%,同比增长23.4%,增幅全省排名第4;地方税收收入完成1.31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9.5%,同比增长20.1%,增幅全省排名第6;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户,达到26户,工业增加值实现1.82亿元,同比增长72.1%,增幅全省排名第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1亿元,同比增长28.1%;推进产业在建项目22个,总投资43.4亿元,其中全省百大项目6个,项目开复工率达100%。

     2019年,当飞鹤全产业牛羊并举的大格局扎根泰来后,与飞鹤乳品厂配套生产的麦士德金高盖项目、飞鹤铁听项目和为产品提供包装的枫彩包装项目先后落户泰来,一套完备的项目招商链条、供应链展露头角。

     “项目富县,产业富民”。近年来,泰来县依托天上的风和光,地上的稻米、杂粮和牧场,以及地下的油气资源禀赋和区域优势,聚焦主导产业持续发力,初步形成了“新型畜牧养殖加工基地、健康食品主产区、绿色能源生态县”的发展格局。

上半年,泰来县经济发展不断逆势上扬,画出了令人惊叹的曲线图:全县签约项目已达12个,计划投资21.2亿元。重点在谈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如果说—个项目是—块砖石,那么,众多的项目将垒起城市发展的摩天大楼;如果说—个项目就是—个音符,那么,—连串的音符将弹奏出县域经济发展的动人乐章。回首过去,泰来县县域经济发展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令人欣喜;展望未来,这个县县域经济发展更加马力十足的跑出“泰来速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方向引领,落靠工作责任,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