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江苏-中国改革报看江苏,江苏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书记(市长)谈生态文明 | 苏州:全力打造美丽苏州升级版 勇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20-10-19 13:13:40 来源:江苏生态环境 

苏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部署,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在全省“263”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第一。


筑牢绿色理念,扛起美丽苏州使命担当

苏州坚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

坚持生态优先

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抓好生态环境工作。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之间的关系,扎实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努力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更和谐。

优化发展路径

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在规划上,严守生态红线,以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前提;在发展上,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着力增加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含量;在治理上,紧盯中央、省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抓好各项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注重以人为本

绿色发展关注的核心是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的生态需要。苏州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累计投入超千亿元,陆续完成虎丘湿地公园、上方山石湖生态园、东太湖生态园等一大批生态项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在环境保护、民生共享上强担当、勇作为,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以更高标准建设美丽苏州。





加强污染防治,改善美丽苏州环境质量

苏州创新实施点位长制,近三年开展大气污染治理2923项,2019年,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7.8%,分列全省第二、第三名。大力推行河湖长制,16个国考、50个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创“水十条”实施以来最好成绩。完成一批污染地块土壤治理修复工作,苏州溶剂厂北区地块修复工作成为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经验典型。下阶段,我们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围绕PM2.5和空气质量优良率“双达标”,实施工业深度治理、移动源污染整治、扬尘整治提升、科学精准治气四方面专项行动,全力守护苏州蓝。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严格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重大任务,打造长江最靓丽的一段。加强入江排污口及入江支流,以及太湖、阳澄湖等重点河流湖泊综合整治,推进断面稳定达标、持续向好。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严格落实土壤环境保护制度,构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提升危废处置能力。到2025年,全市危废处置能力达到40万吨/年。

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坚持林地、绿地、湿地同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着力构建江河湖联动的网络化生态空间格局。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重点流域防护林建设工程,形成健康稳定的森林、湿地系统。加快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实路径。




立足绿色转型,夯实美丽苏州发展底色

绿色转型发展是提升治理能力、重构经济绩效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不断引导和倒逼企业转型发展。深入推进“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累计整治5.3万余家,腾出发展空间7.8万亩。分类施策,精准减煤,2019年全市非电行业煤炭消费总量比基准年削减513.79万吨,超额完成任务。下一步,苏州将大力推进绿色转型,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到2022年实现全市重要水域、重要生态环境保护区等轮作休耕、休渔全覆盖,化肥农药施用量持续减少;到2035年,所有农田全部实现生态化、景观化。

促进工业提质增效

强化环保、安全和技术等标准约束,推动钢铁、化工、印染等重点传统行业清洁生产常态化。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推动产业结构绿色化转型,争创一批国家级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探索文旅一体发展

以共享农庄(乡村民宿)为载体,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打造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新业态。






聚焦共享共治,提升美丽苏州宜居水平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获得感,来自更优的生态、更好的环境,需要共建共治共享。苏州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等手段,形成政企社共治合力,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果造福于民、取信于民。在经济学人“宜居城市”评选中,连续四年位居中国大陆城市第一名。下阶段,我们将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打造美丽苏州升级版。

畅通群众参与渠道

搭建议事监督平台,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居委会、村委会日常管理优势,提高群众参与程度。

鼓励企业绿色发展

高度重视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强化思想自觉,积极主动承担起保护环境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创新绿色积分试点,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引导全社会养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加快绿色细胞工程建设,创建节约型机关,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