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三色+信用体系” 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2020-10-16 17:15:34 来源:本网专稿 

山东省新泰市综合执法局将所有社会主体分为重点、一般、放心三个档次,进行红、黄、绿三色动态信用监管,重点监控商店占比由开始时的18.8%降至6.2%,商店自我管理意识逐步形成

新泰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郑贤岭向记者介绍青云街道“三维三色”信用管理情况。中国改革报记者王淼摄

郑贤岭向记者展示路长制三维三色管理平台手机App界面。中国改革报记者岁正阳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在山东省新泰市青云街道,道路两旁商户的门前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停车秩序规范有序,不时有身穿蓝色工作制服的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在认真进行巡查——这是记者近日在新泰街道见到的日常景象。

商户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环境污染等脏乱差现象反复出现是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如何对症下药?新泰市综合执法局创新“三维三色”路长制管理机制,根据各社会主体遵守城管法规的情况,分析个体违法行为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将所有社会主体分为重点、一般、放心三个档次,以三维百度街景形式动态管理,分别执行红、黄、绿三色预警模式,实现对“红色”“黄色”商户“利剑高悬”,对“绿色”商户“无事不扰”。

“三维三色”

变“平均用力”为“靶向监管”

“综合执法局数字城管队员每天在自己监管的区域进行巡查,对允许店外经营的区域实行‘标色’,即红、黄、绿三色动态信用监管,并通过‘数色’即7天一周期进行评定,4次以上违规为红色,3次以下为黄色,没有违法的为绿色,连续3周显示红色的,向责任人下达信用预警告知,一月以内一直为红色,该区域所涉及的责任人失信信息纳入信用系统‘黑名单’,从重处罚,对于一直显示绿色的,则实行无事不扰政策。”新泰市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郑贤岭介绍说。

据记者了解,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根据商户卫生、广告牌设置、停车秩序管理情况以及“门前五包”责任落实情况,对允许店外经营的区域进行“红、黄、绿”标注。除了“标色”“数色”,综合执法局对纳入“红色”“黄色”标记的商户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纠色”政策,即对于在一个月内违规情况明显改善的,及时将预警颜色由红色降为黄色,或由黄色变为绿色,引导经营者自觉纠正各类不文明行为。

“如果被综合执法局标记成‘红色’或者‘黄色’,就会成为重点监管的不文明店铺,执法人员来的频率也会高,这样做起生意也受影响,所以我得时刻保持警惕,让我的小店‘一路绿灯’,执法人员省心、消费者放心、我们也开心。”新泰市青云路“放心肉店”的王先生对“三维三色”信用管理颇有感慨。

“提档升级”

变“线下监管”为“线上闭环”

在路长制“三维三色”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上,记者看到绿色、黄色、红色的点呈“井”字形密密麻麻地标记在每一家商户上,重点、一般、放心三种类别的监管商户数量在实时变动,随机点开一家门店,该店的容貌、秩序、是否存在违法行为一目了然。

郑贤岭告诉记者:“我们将主干道所有店面、区域、场所拍照录像,分门别类录入管理平台,重点对法人、店面外观、所处位置、群众反映等情况进行整理归档。平台除了实时进行监管,还可随时调取近5年历史信息,形成管理长效机制,经营者年度“三色”信息电子档案台账,作为日常分类管理和年度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为了不断完善“三维三色”信用管理“发现-警示-执法-监督-评价”线上闭环执法模型,综合执法局还开发了一线执法人员监管App。郑贤岭打开手机向记者演示说:“点开一家商户,可以看到基本信息、巡查信息、现场拍照三类信息,这个App的信息与平台数据实时联通,实现了执法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在线管理,提高了城市管理效能。”

目前,新泰每条街、每个区域按路长制固定的相关巡查人员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巡查:车载360度无死角监控球机、手持无线执法记录仪、钉钉打卡,所拍摄内容通过手机App自动上传至管理平台。

与此同时,综合执法局注重市民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在“新泰综合行政执法”微信公众号开通“嗨!城管”功能,市民发现问题后随手拍、即时传、立即办,拓宽平台信息更新来源渠道。同时设立曝光台,结合平台预警颜色,对群众反映强烈店铺每日一曝光,让店铺在网上“亮相”,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

数据显示,自实施“三维三色”信用管理以来,全市纳入监管商店中,由开始的“红色”101家、“黄色”309家、“绿色”126家,变为现在“红色”373家、“黄色”495家、“绿色”5106家,重点监控商店占比由18.8%降为6.2%,商店自我管理意识逐步形成,管理标准不断提高,文明经营、规范经营理念深入人心。

“信用奖惩”

变“单一执法”为“联动执法”

如果说“三维三色”信用管理让城市监管更加精准,那么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就是让严重违法失信商户更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

在实行“三维三色”执法的同时,该市还出台了《新泰市城市管理相对人信用等级评价实施办法》,对城市管理相对人实行四级六等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对A级以上单位,在评选“诚信企业”“诚信商家”等评先树优活动中予以优先推荐,在相关政策上予以优先扶持,AAA级单位直接纳入城市管理信用体系“红名单”;对D级单位则直接纳入“黑名单”,实行特别监管,增加检查频次,并在各类评先树优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同时通过新泰市公共信用平台推送至相关部门单位,实施联合惩戒,让城市管理不再孤军作战,走向“大治理”模式。

“被列入了‘黑名单’,虽然不会对我们直接进行经济处罚,但扣信用分比罚款更让我们脸上不光彩,还会受到多部门联合惩戒,这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致命的。”新泰市富山路山东省华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和城市管理工作的助推器,逐步构建以信用为重心的新型执法监管体制,凝聚了信用联动合力,不仅展现了执法的尺度,也体现了执法的温度。”新泰市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