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上楼挪穷窝 入园进厂新生活

2020-10-16 16:51:39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紧紧围绕“脱贫增收”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成“潭酒小镇”和“古镇新区”两个大型安置点,实现挪穷窝搬新居、居有业住有养、生活有提升、发展有保障

□高寒 石威 勾熠

“下山上楼,易地搬迁挪穷窝;入园进厂,脱贫致富新生活”,走进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易地扶贫搬迁“潭酒小镇”聚居点,两行醒目的红色隶书格外耀眼。

从2016年到2018年,古蔺县太平镇紧紧围绕“脱贫增收”这一基本点,将解决安全住房和促进农户增收放在改变贫穷落后整体面貌的大目标下,抓住政策机遇,结合自身实际,先后分三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共建成“潭酒小镇”和“古镇新区”两个大型扶贫聚居安置点和43户分散安置住房,安置贫困户316户1148人。安置比例达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31%,从根本上解决了阻碍全镇贫困人口脱贫最核心的安全住房问题,从总体上扭转了全镇贫困人口固守穷根的落后状况。

农户入新家小区建支部

“什么叫过上好日子,什么都有就叫过上好日子。你居住困难,国家就帮助解决住房;你生产不方便,政府就修生产路;你没得钱看病,就给你进行报销;你散个步跳个舞,小区都帮忙安装健身器材和广播音响。”老百姓通俗的话语饱含着对党委政府真诚的认同。

住上了好房子,保障了教育医疗用电饮水,如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又随之成为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大难题。由于聚居点搬迁人员规模大,安置涉及村组多,镇党委政府创新方式方法统筹利用资源资金和先进管理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不断促进聚居点贫困户向上发展,朝前跨越。

2018年3月,太平镇党委政府从涉及搬迁的四个村六职干部中抽调精英人员,成立“潭酒小镇”临时党支部和管委会,专门致力于小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积极发挥党支部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小区党员的积极性,以服务小区、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满足小区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通过党支部和管委会的努力,小区居民找到新的组织依靠,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临时党支部还在聚居点创新建立“志愿楼长制”,让热心公益事业的贫困户担任“楼长”,负责清理和维护整栋楼的卫生环境和常态化安全巡查工作。成立老年人事务管理中心,专门致力于老年人政策宣传、感恩教育、宴席管理、丧葬服务等工作,组织老年人集体文娱活动,增进相互交流,和谐邻里关系。

农户分类帮居住有保障

家住城伍村一组的魏和炯,夫妻俩一共养育了7个子女,家庭面临很大困难。易地扶贫搬迁实施后,住房得到保障的同时,孩子们的教育、家庭的医疗也得到政策性保障。通过政府推荐,魏和炯进入仙潭酒业务工,每月工资3000元以上,加上低保扶持,一家年人均收入稳定在6000元左右。

魏和炯一家的生活改变是众多易地搬迁农户的缩影,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这个最终目标,太平镇在易地搬迁后续发展方面下苦功夫做足文章。

根据搬迁农户实际,镇党委政府对搬迁农户进行三色管理,分类扶持,因户施策,因人施帮,确保搬迁人员居有业住有养、生活有提升、发展有保障。

利用镇内仙潭酒业集团、宏达煤业、鑫鑫煤矸石建材厂以及临近周边石屏一矿、四川省古蔺郎酒厂有限公司等大批大中型企业资源优势,通过签订贫困户就业培训用工合作框架协议和联系优先推荐务工等方式进行劳务输出,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发展贡献率,年均吸纳就业人数达100人以上,让贫困劳动力不出远门就可实现进厂务工,后续发展得到持续性保障。

针对具备自主创业条件和发展意向的贫困劳动力,聚居点商铺按照比例划归各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采取店铺经营权“让租”政策,大幅降低贫困户门面租赁费用,以优先满足贫困户经营发展为前提,鼓励自主创业开店,并根据市场需求,引导其经营便民超市、餐饮店、蔬菜店、裁缝店等成本低、收效快的商铺,扶持贫困户自主创业近30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130余人。

在“走出去”的同时,还注意“引进来”。太平镇根据场镇聚居点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聚居点剩余商铺和闲置架空层,积极整合利用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等项目资金,先后引进开设“潭酒小镇”玩具布艺扶贫车间,“古镇新区”恒亚电子厂扶贫车间、源鑫玩具厂扶贫车间,鼎和驾校等社会扶贫基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50个,先后吸纳就业贫困劳动力近100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