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水墨涪江 清幽化龙”脱贫攻坚采风专题展在合川开幕

2020-10-16 14:27:11 来源:本网专稿 

“一个贫困村作为主题办一场画展,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我们村的老房子,画家画起来真好看!”“民盟的画家去年拍卖书画赞助我们开爱心超市,今年又办画展宣传我们村,太好了!”

2020年10月16日,位于合川区东津沱滨江公园里的合川美术馆人头攒动,一场特殊的脱贫攻坚采风专题展览开幕式正在举行。“水墨涪江清幽化龙”脱贫攻坚采风专题展览的主角是合川区渭沱镇化龙村,所有展出的美术摄影作品都是以表现化龙村优美风光和淳朴民风为主题的。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盟重庆市委会主委吴刚,中共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民盟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燕苹,合川区政协主席周立友,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叶华,重庆市文联原副主席、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矿,重庆市文联秘书长周和平,重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美术馆书记、常务副馆长邓建强,苏州二建建筑集团西南公司常委副总经理李文涵;重庆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重庆诗词学会副会长熊少华;市政协常委、市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卢德龙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合川区渭沱镇书记文胜主持开幕式。

 一个普通的贫困村如何能够受到众多“艺术大咖”青睐?2019年以来,民盟重庆市委会将渭沱镇化龙村作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重点对象后,重庆民盟画院组织盟内外艺术家多次到化龙村采风调研。2019年5月,重庆民盟画院组织画家们开展书画义卖,拍卖所得14万余元全部用于该村爱心超市的筹建。化龙村清秀的山水和淳朴民风也带给艺术家们创作灵感,他们饱含激情书写描绘乡村美景与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用镜头定格村庄的精彩瞬间。此次展览从150余幅作品中选出96件参展,其中美术作品79幅,包含国画、油画、水彩等多种类别,全方面宣传“水墨涪江、清幽化龙”,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

黄燕苹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2019年以来,民盟重庆市委会将渭沱镇化龙村作为脱贫攻坚结对帮扶重点对象,充分整合盟内外资源,发挥民盟智力优势,组织各领域专家深入开展文化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等活动,全力助推化龙村脱贫攻坚。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到化龙村开展送教下村、送医下村、送科技下村、送文艺下村、书画义卖、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活动30多批次,参与盟员500多人(次);共为化龙村筹集帮扶和项目发展资金80多万元,开展消费扶贫金额达数十万元。如今,化龙村“千亩果园、千亩花园、千群蜜蜂”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绿化、美化、香化、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美丽化龙、甜蜜化龙”的目标定位正在实现。水墨涪江清幽化龙”合川区渭沱镇化龙村脱贫攻坚采风专题展览,展示艺术家们的创作,也是将化龙村之美呈现给观众。展示的不仅有山水之形,更有化龙村脱贫之绩、化龙人奋发之劲和扶贫干部们“扑身村野间、出水两腿泥”的拼搏之影。通过本次展览,希望能吸引更多艺术家及爱心人士往观化龙村美景,进而关心化龙村的发展。

邓建强在开幕式上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参与、助力脱贫攻坚一直是重庆广大艺术家的担当和使命。单从去年5月以来,民盟市委会多次组织画家、摄影家们到化龙村实地采风,创作了大量表现化龙村脱贫攻坚成绩、风土人情及美丽风光的作品,开展了写生作品义卖捐赠,并将优秀作品汇编成集,将精彩纷呈的展览奉献给合川的父老乡亲。围绕一个村持续开展采风、创作、专题展览活动,并捐建爱心超市,将艺术家的爱心、智慧与脱贫攻坚乃至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我相信,这在重庆绝无仅有,她的意义和影响将会不断发酵。

开幕式当天,还进行了“水墨涪江、清幽化龙”画册的首发式。重庆文艺界人士、重庆民盟画院画师、民盟市委机关干部、合川区相关部门领导和部分盟员和化龙村的村民代表百余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了画展。画展将持续到10月23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