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他们是扶贫路上的“最美”

2020-10-15 19:52:45 来源:本网专稿 

 ——四川广元朝天区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4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举行了“圆梦之路大道朝天”2020年扶贫日主题活动,表彰了2020年度“朝天十大最美扶贫人”“朝天十佳示范脱贫户”以及“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个人”。

“朝天十大最美扶贫人”聂坤伍,系重庆坤伍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他带领公司致力于曾家山康养旅游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中,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就业,累计吸纳贫困员工30余人,随着项目建设分批竣工投运,可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

“朝天十佳示范脱贫户”谢春军,系朝天镇原红坪村8组村民。2014年,因父亲患重病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戴上贫困户的帽子,他制定了“在外有就业门路,在家有特色产业”的内外结合增收计划。几经失败,毫不气馁,2020年,申请注册了金莲家庭农场发展生猪养殖,建立圈舍300余平方米,养殖生猪30余头,成功出栏10头,实现毛收入5万余元,加上外出务工所得,今年,他家人均纯收入可实现8500元,贫困的标签已被自己奋力撕下。

“朝天十大最美扶贫人”廖伟宏,系广元市永合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15年企业进驻朝天以来,致力就业扶贫,每年平均带动30名农民工就业,使贫困户年增收5万元左右。热心公益事业,向朝天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捐赠25000元,用于资助大滩镇和文安乡5名贫困大学生;为贫困户捐赠5000元,解其燃眉之急。

时代造就英雄,平凡成就最美。在朝天区脱贫攻坚的各战区战场,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凝聚形成全区上下团结友爱、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大会上,还举行了“扶贫日”集中捐赠仪式,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社会组织、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踊跃捐助。据最新统计,目前,共有74家爱心企业、单位已捐助资金、物资共计13671774元。

2014年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朝天区迅即吹响了“向贫困宣战、向小康迈进”的战斗号角。七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真抓实干,举全区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区贫困群众“两不愁”总体实现,“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6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551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19年4月,朝天区经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2019年省级考核中,我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五个一”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三个成效考核评价均获得“好”等次。(鄢怀林)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