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名山文化与自然教育分会在东莞成立

2020-10-15 16:40:32 来源:本网专稿 

□ 司倩

10月14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名山文化与自然教育分会成立大会在东莞观音山召开,并选举出分会第一届组织领导班子。该分会将围绕保护名山、传承文化、发展旅游、科普自然为核心主旨,认真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中国名山景区和自然教育产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成立大会吸引了名山机构、自然教育从业者、自然营地、专家学者等近百人参加,雅聚观音山,共谋发展新思路。


什么样的山才算得上文化名山?什么样的自然教育才算得上好的?目前还没有一个评判标准。为更好地制定文化名山和自然教育行业标准,制定行业体系及发展目标,促进名山文化和自然教育机构全面发展,整体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批准,由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北京健康生活会议展览有限公司(自然保护地发展网)两家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名山文化与自然教育分会。

本届成立大会,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会员部主任辛相宇主持,并宣读了同意成立分会批复文件。现场会员代表表决选举,推选出分会第一届组织领导班子,中国林科院木材所总工程师邓侃当选理事长,中国楹联学会原副会长、广东楹联学会会长邹继海当选为执行理事长,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当选为常务副理事长,自然保护地发展网总编辑王富国、泰山学院副校长王雷亭、华侨大学旅游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武夷山管委会原主任黄大维等当选为副理事长,王富国兼任秘书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陈圣林为分会当选领导成员颁发当选证书。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名山文化与自然教育分会,旨在促进国内外名山文化交流和自然教育行业发展,在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的指导下,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推动名山和自然教育产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加强名山和自然教育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名山和自然教育发展共同体,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提高整体形象和声誉。

经过数月精心筹备,本次成立大会吸引业内的广泛关注,有名山机构、自然教育从业者、自然营地、专家学者等近百人报名,成为会员单位,参加成立大会。本次成立大会参与的规模、层次,以及对行业规划探讨的深度、广度,均在较高水平。

泰山学院副校长王雷亭介绍说,山地是人类的家园,人类文明最早产生的地方,也是人类文化的高地。我们从狩猎到农耕,由农耕到工业,由工业到城镇,最终源头也一定是山地。而山地是名山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大力推崇研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作为在名山旅游行业工作40余年的资深管理人员,武夷山管委会原主任黄大维介绍到,“今天这个分会成立,是非常值得纪念的大事情。以前名山景区都分属于多个部门,风景区有风景区的主管部门,森林公园有森林公园的主管部门,地质公园有地质公园的主管部门,至于其他景区更不用说了。在国家改革以后,自然资源统管起来,我们的名山事业以今天的会议为标志,充分融入一家。”

营地教育网创始人刘胜海介绍到,自然教育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教育行为,是面向未来的教育。我们任重道远,相信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名山文化与自然教育分会的成立,必将发挥行业的引领作用,必将承载新时代、新业态的历史使命。

“名山文化与自然教育分会的宗旨就是保护名山,传承文化,发展旅游,科普自然,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心和责任。”中国楹联学会原副会长、广东楹联学会会长、新任分会执行理事长邹继海介绍到。对分会未来的发展,邹继海表示要致力于名山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和弘扬,致力于名山资源科普教育,致力于提升旅游业的文化品类。这是一个创新的工作,将会面临种种的困难,但坚信在国家林草局和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各地名山文化爱好者的参与支持,有信心办好分会,为推动名山文化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名山文化与自然教育传承研讨会,针对自然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现状、发展趋势、科学全面的课程设计等方面,以及名山文化的研究与传承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期间,与会领导嘉宾还为分会办公楼(观音山雅清苑)揭牌,并参观游览观音山,对景区自然风光以及文化特色给予充分认可。作为本次成立大会承办方,东莞观音山一直以来充分挖掘自身作为后起之秀中文化名山的山水魅力,广大市民游客走进观音山,不仅能够观山水,独享森林旅游的秀丽风光,身心也得到愉悦放松。此外,观音山近年来也在积极开发自然教育课程,丰富完善研学线路,大力发展研学旅游,为广大学子提供了解自然奥秘的机会和平台,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好评。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