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中欧班列首发起航

2020-10-15 13:15:14 来源:本网专稿 王晓辉 王卫全 李建桦

本网讯 10月15日上午,衡阳中欧班列首发仪式在衡阳南站(衡阳铁路监管作业场所)举行,一列运载华菱衡钢生产的钢管产品的火车由衡阳出发,将途经满洲里抵达俄罗斯比克良,全程9463公里,运行13天,这标志着衡阳对外开放向更高层级迈出新的步伐,为衡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注入新的动力。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衡阳首列中欧班列发车。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致辞,长沙海关、湖南省商务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华菱衡钢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衡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毛朝晖主持启动仪式。

衡阳基础条件优良。衡阳区位优越,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有一条两千吨级湘江内支线航道、一个南岳机场、八条高速公路、九条铁路。衡阳铁路监管作业场所于2019年12月10日经海关总署、长沙海关批复确定开关运营。衡阳铁路监管作业场所设立于衡阳南站内,有10000余平方米的海关监管场地,3台大型集装箱正面吊,12台叉车,3条货物线,具有完备的海关监管设备设施,可以满足3列中欧班列同时开行的需求,场地规模、硬件设施较好。衡阳货源结构基本来自本地,对比以外地货源为主的中欧班列开行城市来说,节省了短途运输费用,符合物流运输规律,总体上节省物流成本,可持续运营上更有优势。

衡阳中欧班列货源充足。衡阳现有外贸货源能够完全支撑始发的中欧班列可持续运行。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衡阳市经长沙、赣州、武汉、西安、上海、广州等地海关进出口的中欧班列货源为90万吨220列左右。主要出口货物为,钢管:运量每年20万吨50列左右,全程运行时间由原来海陆联运60-80天缩短为15天;小苏打:运量每年10万吨25列左右;家具:运量在2000个40尺标准箱以上,40列左右,由原来海陆联运45—60天缩短为25天。主要进口货物为,木材、粮食:俄罗斯木材及乌克兰的粮食到达4万吨10列左右;矿物:欧亚有关国家的铜精矿、锌精矿进口到达30万吨80列左右;食品:俄罗斯、白俄罗斯的面粉、零食到达2万吨15列左右。

运行中欧班列经济效益明显。湖南红光物流有限公司为中欧班列运营公司,各生产企业出口产品以中欧班列模式发往欧洲国家和中亚国家,将大幅度提升物流时效性和资金周转率。一是出口企业可以在本地报关,不仅为企业带来出口退税的便利,而且每年为全省增加90列左右的往返发送量,外贸货值达到15-20亿美元,增加了衡阳外贸进出口总额;二是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现在出口货物大部分都是货到付款,中欧班列目前到达俄罗斯莫斯科的时间为13天,到达德国杜伊斯堡的时间为25天,比海运60—70天到达欧洲港口要大为缩短,企业将大幅度减少垫支压力,加快资金周转;三是中欧班列开行对地方经济有强大的拉动效应,能吸引东部地区的优质产业加速转移到衡阳。同时湖南增加衡阳开行中欧班列后,将成为继山东后全国第二个同时有四个城市开行中欧班列的省份,有望促进我省中欧班列运行规模进入全国前三位。据悉,目前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经达到71个,到达欧洲已有19个国家67个城市。衡阳为第72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王晓辉 王卫全 李建桦)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