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让企业和办事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改革的动力

2020-10-15 09:58:48 来源:本网专稿 

沈抚示范区创新竣工档案验收提交当日即下证归档材料减少四分之三

本网讯“以往办理竣工档案验收手续,经常是几个月甚至半年多才能办完。如今示范区推出的做法让我们在提报材料当天就能拿到“验收合格证”,给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这些好的做法让企业真正得到了便利和实惠。”日前,拿到竣工档案验收手续的万科金域蓝湾六期工程的档案员张杰喜出望外,喜悦的不仅仅是拿到了验收手续,更是工作人员在整个办理过程中高效快捷的办事效率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她感到既方便又省心更痛快!

办理建设工程竣工档案验收,是建设项目规划验收、竣工验收和办理竣工备案手续的重要条件,只有完成此项程序后,施工单位才能拿到《竣工许可证》。按照以往验收流程,需要经过装订、组卷、报送、审核、归档等多项验收程序,一般情况下快则两三个月,慢则一两年,验收程序复杂、手续繁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项目竣工投产的进度,给企业造成了很大负担。

“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感到更便捷、更高效、更痛快”。示范区坚持以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评判标准,深挖档案验收中的“堵点”和“痛点”,全面提升验收质量和效率,以此作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旨在通过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使示范区真正成为“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聚才高地、创业福地。

减材料 “一份原则”让归档材料减少四分之三

年初以来,示范区不断开拓思路,针对工程竣工档案验收中,企业“整理组卷+档案整改”周期长、费用高的问题,按照“四减”要求(即“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次数”),推出了“一份原则”,努力破解体制机制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以实现对痛点的对症下药、精准施治、靶向治疗。

以张杰所负责的万科金域蓝湾项目为例,工作人员在验收过程中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了相同图纸只需一套归档材料的验收方式,改变了之前相同建筑单体也要按照楼号重复归档的要求,避免了重复归档。如此一来,此次验收的8栋楼只需提供2套归档材料,与以往相比,企业组卷量减少了四分之三,验收效率也自然大幅提升。

办事方不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感受最直接,这也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坏最为直观的标准。  

在改革过程中,示范区始终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想问题,以便民提效为目标,最大限度地节省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成本。

“工作了这么多年,也走了那么多地方,在我心中唯独示范区的服务最好、效率最高。”谈及自己的内心感受,张杰如是说。

在“一份原则”的基础上,示范区还积极探索并适时推出了“先发证,后整理”的承诺制预验收模式,信用优良的施工单位提供未装订、组卷的工程原始资料,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按照归档要求完成档案整理后,即可获得“合格证”。此举无疑在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松绑,一经推出更是受到了域内企业的一致赞誉和广泛好评。

优服务 不出门也能办成事儿

“现在不仅流程简化了,政府工作人员还主动到企业指导,现场研究和解决档案验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由衷为示范区如此贴心的服务点赞!”

年初以来,示范区工作人员先后到万科金域蓝湾、澳海白沙岛、北方健康食品产业园、宇通客车、恒德高中、名骏雅居、美产用品等企业、学校和项目施工现场,通过全程业务讲解、点对点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收集、研究档案材料,争取尽快通过验收。此举不仅有效提升了企业档案管理员的业务水平,更为强化精益化管理,促进企业全面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送服务”中,示范区还创新推出了“参建各方面对面预验收”的服务举措,如验收过程中发现哪些问题,及时协调设计、勘测、监理等参建各方,直至达到验收标准,真正做到让企业不出门也能办成事儿。 

把“在家坐等申请人”变为“上门服务申请人”,主动走进企业、服务企业,背后体现的是职能部门转变思想观念,为企业发展营造优质环境的决心和魄力!

改革创新没有一步到位,只会是朝着群众满意的方向不断前行。虽然工程项目竣工档案验收服务举措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不过这项工作没有止境,还需不断突破、持续掘进,并且要以更多更优的制度性供给和优质服务,使示范区真正成为企业成长的“良田沃土”,人才双创的“造梦工厂”,百姓生活的“幸福家园”。(王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