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力推垃圾分类

2020-10-14 13:49:58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厨余垃圾一定要破袋后再投放,大家在桶边督导时一定要抓好这一点,不要怕麻烦。”近日,道里区城管局党员干部李冬雪在汇锦庄园小区给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进行培训时反复叮嘱。今年5月,哈市开始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党员李冬雪便成了道里区城管局专职负责推进街道社区垃圾分类的基层组织者。

  如今在冰城,每天奋战在基层一线,奋战在垃圾分类投放点,推动全市垃圾分类向纵深展开,已经成为很多党员干部的日常。

  自垃圾分类全面推开以来,哈尔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分类”为切入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街道社区,坚守垃圾分类第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推动垃圾分类的旗帜,引领市民走向垃圾分类新生活!

  垃圾分类正式纳入基层党建

  9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在松北区松浦街道北岳新城小区举行。社区党员干部与志愿者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和环保垃圾袋等形式,向居民介绍了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意义,还详细向居民讲解了“一分厨余、二分有用、三分有害、四分其他”的四色垃圾桶。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松浦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倡导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居民从“要我分”变为“我要分”,从“糊涂分”变为“明白分”。

  今年6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共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以及《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公开信》等3个文件,同时对全市党员下沉社区的结对方式、下沉时间、工作内容、考核办法等细节工作进行详细部署。垃圾分类正式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列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考评内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服务工作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市党员干部的公开信》,网络宣传普及教育覆盖至全市88个市直机关党组织、1000多个基层党支部、20000余名党员干部。

  党员总动员 环保宣传深入人心

  今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际,道里区通江街道党工委在同心广场举办“垃圾分类,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市财政局及通江街道干部带领全体党员在“我是党员我先行、垃圾分类我示范”条幅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做出承诺,体现参与垃圾分类行动的决心和意愿;党员志愿者们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单百余张,并为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倡导大家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今年“七一”期间,全市及各区党建推动部门带领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到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冰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在党的99岁生日这一天再度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3,2,1,比赛开始!”主持人一声令下,垃圾分类挑战赛正式开始。6名选手上台进行抽签,两两一组进行对战,3分钟内将68块垃圾卡片进行分类。前不久,康安街道机关党支部组织的垃圾分类挑战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学会垃圾分类知识。

  为更好地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垃圾分类全市“一盘棋”、党政干群齐上阵、党员干部带头、党政机关先行的要求,全市9区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及各区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分别制定了各区区属单位党员下沉社区参加垃圾分类工作的方案,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教活动,让冰城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人心。

  下沉社区 筑起分类示范点

  在老城区的自管庭院,居民们已经习惯了几十年随时投放垃圾的生活方式,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投放”措施实施后,在规定投放时段即每天的6:00-9:00、17:00-20:00外,有的居民看不到垃圾桶,就偷偷把垃圾扔到小区树根旁,大大增加了保洁人员的工作量。咋办?只能下笨功夫。为此,道里区城管局党员干部李冬雪和同事们进入点位当起了巡视员。乱扔垃圾的居民们看到戴袖标的工作人员,就不好意思乱扔了。目前,各个社区建立了巡查体系,这一大难题得以有效解决。

  谢宇峰是香坊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办局体系推进组组长。接手垃圾分类工作后,上班时,他负责走访各委办局指导各个单位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回到家后,他的工作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着——带头号召家人、亲戚一起参与垃圾分类。现在家人和亲朋好友积极主动在家里添置垃圾桶,开始了垃圾分类的新生活方式。他经常对家人说的一句话是:“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从身边一次正确的投放开始。我们每个人都带动身边人,才能将垃圾分类这项有意义的行动推广下去”。

  李冬雪和谢宇峰只是冰城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垃圾分类的一个缩影。据相关部门统计显示,如今,在哈市的社区一线推动垃圾分类的党员干部约有2万人。截至目前,哈市已组织市直机关88个直属机关党委、总支、支部与道里、道外、南岗、香坊、松北、平房、呼兰区所属85个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利用休息时间,协助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这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分期分批下沉到结对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桶边督导、社区巡视、入户宣讲……这些下沉垃圾分类最前线的党员干部聚焦关键环节、围绕重点难点、紧盯投放末端,坚决守住市民垃圾分类“最后一块阵地”。

  通过一个个党员的带动,一面面红旗的引领,全市越来越多的市民逐步形成了垃圾分类的思想共识和科学投放的自觉行动,分类投放、科学投放、文明投放的氛围日益浓厚。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