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零距离”服务 政企共话谋发展

南平市建阳区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增效

2020-10-14 11:29:57 来源:本网专稿 

改革网南平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以“‘零距离’服务 政企共话谋发展”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和完善“零距离”服务企业发展、“零距离”沟通、“零距离”助力企业复工的工作模式,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推动党的建设和企业复工达产双促进双发展。今年已累计上报纾困资金需求企业106家,资金需求总量5.1亿元,现已有19家企业获得授信,授信金额9622万元。

组建后援团 跟进服务保障

“嵌入式”服务。南平市建阳区聚焦企业关注的防疫物资紧缺、员工返岗、资金短缺等痛点难点问题,创新“六严六帮”工作法,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发展“十条”措施、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10条措施”等。设立10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大力支持企业转产扩产防疫物资。“一企一策”指导服务龙泰、青松、龙翔等规上企业复工,尽快达产,带动提升中小企业防疫防控水平。召开政银企座谈会,搭建政银企沟通桥梁,组织在潭金融机构、辖区企业召开面对面座谈会,开通工信系统银企直通车、建立企业“白名单”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等金融产品,助力企业融资。

“无缝隙”对接。坚持党员干部队伍锤炼与服务企业发展同步推进,将党建引领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当企业服务先锋,帮助企业稳人心、稳队伍、稳生产。成立政府帮扶专班,以“联络+代办”“手册+说明”“咨询+跑办”的方式为企业提升效率。选派32名干部到102家企业和43个项目,每人联系5-6家企业和重点项目,以“管家”身份奔跑上门服务,“快递”各类信息,包括对涉企新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对各类奖励申报和资格认定上门进行指导等,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后勤保障工作。建立并推广“政企直通车”平台,建立政企沟通协调机制和诉求办理机制,组织专人第一时间分办、落实、反馈,畅通为企服务渠道,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打通政府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三是“亲情化”联系。坚持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工作的落脚点不动摇,广泛建立亲情化联系网络,搭建服务“连心桥”,共绘政企发展“同心圆”。每半月召开一次区域联席会,每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召集相关部门与联企业、联项目干部面对面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点对点”打通外地职工返潭复工“大通道”,成立劳务对接专项工作组,对外联系返潭职工、对内联系登记各企业用工需求。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综合成本,按规定减免物业租金、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减免用电成本、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收,想方设法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出动主力军 “真金白银”帮企业

一是融入生产经营,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工作重心下移,由过去的“围绕中心”向“融入中心”转变,由单纯的“引领”向“既引领,又保障”的双重作用转变。为武夷味精、奇英彩印、朱子家酒业、金夏粮业等解决生产资金、企业贷款等资金困难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76个、免费发放口罩25万多个、95把测温枪、430套防护服、4400副手套、10桶84消毒液。为辖区内28家规上企业、2755名员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体检。联合交通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帮助恒亮禽业外销鸡蛋、解决金夏粮业原料运输问题;青松股份、龙泰竹家居、金石氟业、龙翔科技等企业员工上下班进出村庄、小区封闭式管理问题,保障企业生产出行车辆通达。

二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内在活力。向上申请奇英彩印和安顺变压器配件厂合计500万贷款额度贷款贴息10%;为全区11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铁路、客运汽车方式来潭的外省企业审核上报交通补贴费用15余万元,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负担和用工费用。对返乡务工人员在疫情期间就近就地就业的,给予用工企业一次性每人500元奖励。

三是构建和谐关系,凝聚企业发展合力。开展“‘零距离’服务、政企共话谋发展”活动,密切了政企关系,增强了企业凝聚力。1-8月,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比增-4.9%,增速位列全市第三,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1.4%,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7.8%。福建青松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列入省级增产增效制造业企业,1-8月实现正增长的企业6家,其中3家实现两位数增长。

助企纾困再升级 积极帮难解题

一是主动对接帮扶,改善政企关系。开展“实体经济服务年”活动,每家规上企业都有一名区领导、一个区直部门及金融机构挂点帮扶,坚持“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收集企业反映存在问题62项,已解决61项,涵盖用工、用地、资金、物流等方面。通过“机关联企业、党建促振兴”工作机制,深化开展“零距离”活动,使联企机关干部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难题,使企业反映的问题和事项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条条抓落实,进一步改善了政企关系。

二是畅通政策环境,全力纾困解难。加大重点企业技改项目与省技改基金对接力度,积极帮助武夷白鹭争取技改基金贷款,支持企业项目加大设备更新改造投资。兑现工业企业点对点接送员工交通补贴和稳岗补贴297.92万元(其中交通补贴15.08万元、稳岗补贴282.84万元)。督促落实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下调5%(高耗能企业除外),政策惠及2.3万户,合计优惠金额达430万元。帮助隆圣工艺申报出口转内销补助金额56万元。

三是加大支持力度 促进增产扩能。推进产融合作,保障重点企业融资需求,深入企业帮扶,针对不同银行的不同产品,通过政银企对接方式,帮助更多企业获得银行更大支持。如,协调金融机构,帮助味和国际获得500万元纾困资金贷款、恒泰汽配获得200万元纯信用贷款,从而帮助企业扩大产能。1-8月共为20家企业转贷43笔,放款2.16亿元,2-4月使用费用减半收取,降低企业融资风险和资金使用成本。(南平市建阳区委改革办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