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内蒙古-中国改革报看内蒙古,内蒙古改革发展新闻
即时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赤峰市:融合党建绘出改革发展“同心圆”

2020-10-13 18:55:29 来源:改革网 于保明 任阿龙

本网讯 深秋,大兴安岭南麓的赤峰市一片金色的收获景象。在赤峰市格日勒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农民逯远福正在打理蔬菜大棚里最后一茬儿黄瓜和尖椒。“我种大棚的收入和妻子在安置区当保洁员的收入,加起来一年足有4万多,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逯远福所说的“好政策”,正是发改系统组织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据了解,目前赤峰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285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实现脱贫28001人,脱贫率达98.2%。

易地扶贫搬迁快速顺利推进,是赤峰市发改系统以融合党建助推业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解决党建工作“体内循环”、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赤峰市发改系统提出了“组织相融、工作相加、党建引领、共享共赢”的融合党建工作思路,打破党组织间固有的条块、隶属限制,推动机关党组织“走下去”与农村牧区、城市社区、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建立跨层级党建联合体,并发挥地处京、津、冀、辽、蒙五省(市)区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尝试跨区域融合党建,探索出了一条多层级、多领域、多地区联动推进发改事业的新路子。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边疆贫困落后地区,赤峰市发改系统以融合党建为抓手,以组织联建、资源联活、产业联兴、福利联享为目标,突破地域、行业、部门壁垒,使项目建设相关各方党组织有机聚合、协同齐驱,促进了联建地区经济发展。据统计,近两年来赤峰市招商引资1787亿元,累计引进重点项目424个,一批跨区域调水、跨区域送电、跨区域输气、跨区域合作项目得以顺利实施,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铁路项目、中铝启辉铝业650万吨氧化铝项目、辽宁朝阳至赤峰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或投入运营。在项目资金争取方面,融合党建同样发挥着凝心聚力、协同推进的作用,全市发改系统采取“支部搭台+科室唱戏”的方式,党员直接入户入企入单位,把控项目可行性、确定供需建设清单,并与联建党组织共同研究区域内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及时送政策、把方向、助谋划。近两年,全市发改系统共争取项目建设资金76.93亿元,建设扶持发展项目1062个。

融合党建一根“红线”,引领赤峰发改事业不断向深度拓展。赤峰市发改系统借助外域党组织力量,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锡赤朝锦”跨省区战略和国内顶尖咨询机构,先后了形成《赤峰市中心城市产城融合发展规划》、《赤峰市建设“经济大市”实施方案》、《赤峰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的规划方案》等一批重点规划和方案,为赤峰市持续深化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于保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