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仰 追逐梦想

——读《追梦者: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学人记》
2020-10-13 13:08:40 来源:本网专稿 

□ 王战星

在山西,有这样一群追梦人。

他们痴迷于《资本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数十年如一日,毕生致力于把马克思的理论和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

他们当中有国内《资本论》研究的前辈人物,也有默默无闻的青年学者,共同的理想追求让他们聚在一起,他们都是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的会员。

近日,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在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追梦者: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学人记》,意在展示研究会的人才队伍建设概况和多年的研究成果,其主编是资深学者也是资深报人谷亚光同志。

其内容分为上下两篇。上篇重在讲人生的成长故事,分享研究《资本论》的体会和心得,娓娓道来,精彩纷呈。下篇重在展示青年学者的研究成果,硕果累累。

他们的故事应该让更多人知道。他们中的不少人是新中国的同龄人,甚至比新中国的年龄还大。他们的人生经历各不相同,命运多舛,但都有三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对党有一颗拳拳赤心。虽然有的个人受到过不公的对待,但对祖国的感情却始终不变,一心为党为人民攻坚克难的志向不改;二是喜欢读书,视书如命。在他们早年的求学经历中,常常会有在图书馆里如饥似渴地学习的回忆;三是把理论研究当作梦想与信仰。孜孜不倦,独立思考,坚持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绝不人云亦云,鹦鹉学舌。

他们犹如内功深厚的绝世高手,毫无保留,无私地分享他们多年的研究心得和成果,年轻学者一定能从他们的身上汲取到需要的营养。

举几个例子,以飨读者。

相养谋,国内《资本论》研究的拓荒者之一,毕生研究《资本论》。他寻根溯源,详细描述了《资本论》在我国的传播发展脉络,堪称教科书,令人大开眼界,从而拉开了本书的序幕。

李忠良,早年一直从事农业研究,获得了《“8”字形精密平面研磨设备》发明专利,培育夏小麦,从煤焦油中提炼柴油,发明优选尺和元码汉字输入法,还尝试研究电磁炮……才华横溢,让人敬佩。在他的那些成果面前,笔者只有汗颜的份,感觉是那么渺小。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他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看到社会上的种种混乱现象,痛在心里,便把人生目标转向了以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己任,开启了人生的新境界。耗费数年,呕心沥血,编写了《资本论》缩编本:《马克思主义一本通》《列宁主义一本通》《毛泽东思想一本通》,共200多万字。

“理论一经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这200多万字,字字珠玑,震撼心灵,寄托着李忠良老师的良苦用心。

刘春泉,国内较早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危机的经济学者。曾在1994年大胆直言,抛出“社会主义私有制”的观点,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随后,他陆续发表十多篇文章来论证其观点。现在,我们对这个观点不以为然,习以为常。但在1994年,这个观点在经济学术界引发的震动不小,也显示了他过人的判断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春泉老师不仅无私地分享他的学术观点和成长心路,还把他学术创新的心得毫无保留的和盘托出。他认为,独立思考是理论创新的前提,理论创新的来源基于三点:第一,在坚持基本原理的前提下,结合新的情况赋之以一定的新意;第二,对经典著作中的一些过时或不科学的观点,做出新的符合实际的科学解释;第三,提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没有的新观点、新主张。

相养谋、李忠良、刘春泉三位学者的故事是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学人的一个缩影,管中窥豹,从他们三个人身上我能感受到这个团体的整体研究气氛。《追梦者——山西省<资本论>研究会学人记》里每一个学者的故事都很精彩,具有启发性,他们都是后来者的榜样。

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人类历史上一部伟大的著作,它影响着一百多年来人类历史的进程,并继续发挥着巨大影响。后来者只有多读书、多走路、多提问、多比较,向前辈、大师学习,向实践学习,才能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让心中的火炬永远燃烧下去,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向前。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