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莆田着力破解基层事业干部晋升难题

2020-10-12 22:05:41 来源:中国改革报 

创新出台《关于建立“建设美丽莆田”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重点采取放宽调任条件、职数倾斜、定期科学择优选拔等方式,多渠道畅通事业干部成长路径

□ 莆改办

福建省莆田市基层事业干部占基层干部总数的66.6%,在推动项目落地、联系服务群众、致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基层事业科级职数仅占科级总职数的19.0%。受限于身份、职数和专技岗位设置比例等客观因素,基层事业干部晋升通道较为单一、空间较小,存在“抬头就是天花板,一直踏步到退休”现象。

近年来,莆田市委创新出台了《关于建立“建设美丽莆田”干部正向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重点采取放宽调任条件、职数倾斜、定期科学择优选拔等方式,多渠道畅通事业干部成长路径,前期分2批次统筹安排94个乡科级领导职务,通过“三推三测三察”,选拔出一批优秀事业干部充实基层领导班子,有效破解了基层事业干部晋升“天花板”难题。

从严推荐把好资格关口

变“个人报名”为“综合推优”,既充分体现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又客观真实地对基层事业干部的现实表现进行梳理,真正把好干部推荐出来。

组织推优。通过县区直单位、乡镇党委集体研究推荐和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实名推荐相结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事业干部推出来,切实贯彻党管干部原则。

联合甄优。构建纪委监委、政法、信访、卫健、房改、效能等六位一体的“过滤网”,联合对推优人选从严审查把关、认真甄别,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比对选优。各县区委结合日常考核等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人选推优结果进行深入比对、印证,并进行成熟度排序,按照拟调任职数1:3的比例,研究确定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人选参与集中选拔。

科学测评确保好中选优

在基层事业干部选拔中,突出德才兼备,近距离、多维度、全方位检测人选综合素质。

“测”理论素养。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命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内法规知识测试,检测干部对新思想学习是否深入、领会是否透彻,对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内容理解是否深刻、掌握是否扎实。

“测”业务能力。组织无领导小组测评,引进省级专家团队设计题本、担任考官,题本设计紧扣美丽莆田建设、乡镇和基层工作实际,重点评判干部对基层情况的熟悉程度、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办法、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水平,综合评估人选的能力素质和发展潜质。

“测”人岗匹配。在无领导小组测评环节,邀请县区委“五人小组”成员全程列席旁听,结合本县区委拟拿出的科级行政职位特点,根据人选现场表现和专家评分情况,对本县区参加测评人选进行综合分析,为干部调配提供参考依据,提高选人用人精准度。

综合考察树立干事导向

全面综合分析研判,着力破解“干得好不如考得好、口碑高不如分数高”难题,努力做到以干事导向引领用人导向。

多维考察。各县区委将综合推优、测试测评结果作为干部调配的重要参考依据,综合运用一线考核、巡回蹲点考核、关键节点考核、无任用考核等平时考核成果,全面分析研判干部,同时经过民主推荐,研究确定差额考察对象。

实地考察。各县区委组成考察组,深入一线开展考察,听取考察对象的自我评价、群众评价、领导评价,全方位了解干部的德才素质、工作实绩和民意情况,做到考准考实。

跟踪考察。各县区委根据考察对象的工作经历与岗位职责的关联度、专业水平与业务要求的匹配度等进行综合比较,对暂未入选的事业干部,纳入明年县乡换届事业干部调任乡镇副职跟踪培养对象,实现一次成果多次运用。

莆田市对基层干部选拔体制改革的有益尝试,坚持严把资格与比选择优并举,注重发挥组织选拔与竞争选拔各自的优势做法,进行有机整合互补,让“实干者有位、务虚者靠边”,树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于法周全与解决问题并举,认真落实《公务员调任规定》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同时深入分析基层事业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及原因,按照相关规定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坚持选拔任用与培养储备并举,采取“直接到位一批、近期使用一批、长远储备一批”办法,充分盘活干部资源,着力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营造“安心基层不吃亏、扎根基层有奔头”的良好氛围。

首发:2020-10-12《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