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风帆正扬

2020-10-12 13:21:10 来源:本网专稿 

□徐建伟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调研时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一个现代化大国必不可少的。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9年世界制造业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十三五”以来,各地方、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全社会重视制造业、崇尚制造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举措更加精准,制造强国建设正在驶入发展快车道、开启建设新征程。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了广大干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明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举措,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积极作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各地方、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发展环境加快形成,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不断提升,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为制造强国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书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深刻体会,对我国制造业“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就进行了全面分析,概括总结了总量规模、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技术创新、绿色发展、区域布局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一是制造大国地位更加坚实,产业体系日臻完善,出口竞争力不断增强,国际分工地位持续攀升,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影响力日益彰显。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加速重构,新兴产业增长贡献不断加大,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和质量品牌建设加快补短板,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三是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研发投入、平台建设、人才队伍支撑不断增强,创新生态系统不断优化完善,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及装备取得突破,部分优势领域呈现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甚至领跑的发展格局。四是绿色发展深入推进,通过推广应用节能节水环保技术和装备,绿色制造体系正在加快构建和形成,绿色发展路径不断拓宽加深。五是区域产业布局持续优化,通过深入实施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发挥比较优势,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提高,区域分工协作更趋紧密,制造业生产力布局不断调整优化。

谋篇布局,凝心聚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大国竞争日趋激烈,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深刻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发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快重构,全球产业发展格局正在深刻调整,我国制造业发展外部环境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未来5年既是全球制造业重塑调整的关键期,也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我国制造业发展既拥有巨大优势和难得机遇,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定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健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促进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各类要素资源向制造业集聚配置,进一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激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增长动力,提升制造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厚植制造业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耐受力,加快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世界制造强国、聚焦重大瓶颈制约,提出下一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八大主要任务。一是提高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优生态,构建高标准的产业基础体系,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水平,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二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着力打造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强大韧性的现代化产业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是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和优化升级,抓紧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短板技术,以前沿技术创新突破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切实提高制造业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水平。四是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强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五是提高制造业绿色化水平,发展壮大绿色制造产业,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建设,完善废旧产品回收处理体系,全面推广绿色集约化生产方式。六是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挥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作用,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探索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新路径,形成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突出的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区域。七是推动制造业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提高引资引技引智质量,持续提升产业“走出去”的能力和水平,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八是优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环境,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疏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推动产业政策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型,强化制造业发展的要素支撑,加强和改进事中事后监管,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书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审视我国制造业既往发展的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客观冷静地分析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精准凝练地提出“十四五”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重点,既有梳理总结国内外推进工业化进程中的经验教训、对标世界制造强国的战略考量,也有立足我国工业化发展阶段特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全局谋划;既有主动应对全球产业发展格局调整变化和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宏观视野,也有强化要素资源保障支撑、激发企业主体活力的微观视角;既有对制造业总体情况和主要行业的系统分析研究,也有对关键领域、重点地区、代表企业的典型案例剖析。全书语言简练、事例丰富、数据翔实、深入浅出,可为广大读者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中提供有益参考。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