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国的昌盛 家的幸福 牢牢攥在我们自己手中

2020-10-12 13:10:02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评论员 杨禹

2020年的10月1日,让人百感交集。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我们的人民共和国,从70周年走向71周年。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成长历程中的短暂一瞬,这是从磨难中奋起、在不屈中不凡的厚重一步。

这一年太考验人了。

我们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经济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我们捍卫生命的能力、应对变局的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都经受大考。

这一年太教育人了。

疫情之残酷,较量之壮烈,让我们对生命、健康和安全,对家人、战友和英雄,对国家、制度和实力,对团结、坚韧和奋起,都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与思考。

这一年太鼓舞人了。

面对疫魔,中华民族展开了旷世搏杀。中国经济奋力以保促稳、稳中求进。面对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主权、尊严的宵小之徒,我们进行了最坚决的斗争。脱贫攻坚在冲刺,改革开放在加劲,全面小康在眼前,新的征程在招手。

这一年,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中国人,挺难,很勇,真棒。

这个世界上什么最宽广?大海最宽广。比大海更宽广的是什么?是中华民族的胸怀。

这个世界上什么地方最高?珠穆朗玛峰最高。比珠穆朗玛峰更高的是什么?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志向和我们给自己订立的目标。

如果我们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比拟成一座珠峰,那么进入2020年之际,我们已离登顶不远。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百年大疫突然袭来。

攀登珠峰最难处,就是在海拔8600米处,有一段数米高、直上直下的峭壁,谓之“第二台阶”。60年前中国登山队第一次行至此处,是架着人梯上去的。直到今天,此处仍艰险异常。而一旦咬牙攀上,后边几乎笃定登顶。

硝烟未尽的这段战斗岁月,我们就是在攀登“第二台阶”。再难也要越过它。

不久的将来,登顶之际,我们也绝不会满足于此,因为志比峰高。我们必将乘势而上,开启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那又是一座有待征服的珠穆朗玛峰。新征程再出发之际,我们在哪儿?还在半山腰上。此后三十载,仍将处处风景、重重险关。

将近两年前,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总结了此前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之后,话锋一转,告诫我们:“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同在一个讲话中,他还强调,前路之上,“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去年9月3日,他在一篇专门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讲话中,再言此句。

新冠肺炎疫情,不就是那时我们还“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一年之后,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抗疫斗争的六条深刻启示,其中之一,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

对行舟者来说,风浪是常态。对攀登者来说,山陡是常态。山越陡,越能激发我们的勇气,激发我们的能力,激发我们队伍的团结。

昨天、今天、明天,带来我们想得到的和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的,显然,包括但不止于这场百年大疫。

金秋,国庆与中秋拥抱在一起,家与国连结得如此具体。国的昌盛、家的幸福,皆为你我所愿,赤诚且坚定。

把国的昌盛、家的幸福牢牢攥在我们自己手中,需胸怀两个大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需体现“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要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

把国的昌盛、家的幸福牢牢攥在我们自己手中,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正确的大局观、正确的角色观,把我们自己放进两个大局中,方知责任、担当、使命。

把国的昌盛、家的幸福牢牢攥在我们自己手中,需我们每一个人都更加勇敢,更加坚定,更加温暖,更加有力,需要我们更加团结。

去秋至今秋,这一年,我们走得艰难勇毅。我们也因此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任何一次苦难能够打垮我们,最后都推动了我们民族精神、意志、力量的一次次升华。”

“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让我们共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