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部脱贫摘帽!一线干部群众讲述屏南脱贫故事

2020-10-12 05:56:24 来源:改革网 武艳杰

 改革网讯10月11日讯  10月1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本场发布会聚焦屏南县,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通过现场推介、连线直播等方式,生动讲述摆脱贫困的屏南故事。

屏南县位于福建东北部,近年来,屏南县委、县政府秉持“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2018年度实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退出,2019年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全面脱贫。

抓好四个“关键”

“1988年至1997年,习总书记曾先后9次深入屏南县调研,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总结这几年的工作,我们跟全国、全省兄弟县市一道进行了很多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经验,重点讲起来主要是抓好四个‘关键’。”屏南县县委书记党帅说。

党帅书记认为,屏南县主要在扶贫工作中重点抓好了四个“关键”。首先,抓好“领导带头”这个关键。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第二,抓好“精准管理”这个关键。坚持把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脱贫攻坚最基础的工作和最关键的环节。第三,抓好“机制创新”这个关键。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实践提升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文创扶贫等经验做法。最后,抓好“兜底保障”这个关键。今年以来,通过全方位逐一进村入户核查,加快补缺补漏,切实解决在教育助学、医疗救助、安全住房保障等方面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确保精准脱贫成效全面夯实、真实准确,经得起检验和普查。

“造血”与“输血”并重

王生智是屏南县棠口镇党委书记,他介绍该镇脱贫经验时指出,作为镇党委书记,是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更要做到懂政策、熟“家底”、知“短板”,只有细致地了解了民心、掌握了民意,摸清了贫困户最期盼最迫切对脱贫的诉求,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切实走出一条“造血”与“输血”并重的扶贫道路。

王生智介绍,棠口镇紧抓产业发展,把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着力培植“宁德一流,全国知名”的花卉生产出口基地,打造多肉植物、兰花、菊花等众多高山花卉品牌建设,先后建成文心兰贵溪基地、龙漈花卉休闲产业园等多个规模化种植基地,引进多家花卉龙头企业。而且,还通过政府牵线搭桥,介绍贫困户进园入企工作,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目前,棠口镇花卉产业种植面积870亩,辐射带动贫困户及当地农户650多人。

创建“四加四联”模式

屏南县甘棠乡新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建武是屏南县甘棠乡新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也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下派干部,2017年底,他参加了福建省第五轮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整村推进帮扶工作,真正投身于脱贫攻坚一线。

“驻村以来,我走访了全村232户农户,走遍全村每个角落,摸清全村发展底数,在省市县乡各级的指导下,创建了党建+金融+社会组织+市场,联学联建、联产联销的‘四加四联’稳定脱贫模式。”董建武说。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

屏南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王建珍说,屏南农信社近年来充分发挥金融扶贫主力军作用,创新开展“336”金融扶贫工作法,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

王建珍介绍,在金融扶贫工作攻坚阶段,屏南农信社对当地贫困户进行分层管理,对一般贫困户给予5千元起点的自助循环三年的“福泽卡”,解决贫困户日常消费需求问题;对有一定劳动生产经营能力的贫困户给予5万元扶农保贷款;对有带动能力的生产经营大户给予30万元的低利率贷款,带动贫困户生产经营。通过“336”的金融政策使金融扶贫更加精准有效。

开创四种电商扶贫模式

屏南县电商办主任周华铿介绍了“互联网+贫困户农产品” “互联网+公司+合作社” “电商+来料加工” “电商培训+直播带货”四种电商扶贫模式。

据介绍,通过“精准农户+精准营销”的模式,助推“农户+电商”模式形成,增强产、供、销协同能力,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今年屏南县的农产品电商线上销售逆势增长,截至目前,销售额已突破2亿元。”周华铿说。

意想不到的生活

屏南县路下乡岭头村村民吴玉秀,今年45岁,2014年的一场车祸,导致她的丈夫不幸离世。失去家中的顶梁柱,也失去了生活来源,抚养两个孩子和赡养年迈婆婆的重担就压在了她的肩上。正当吴玉秀一家陷入困境之时,当地党委、政府雪中送炭。

“2015年,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挂户帮扶干部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并送上2000元产业帮扶资金,用于发展毛竹产业,同时,还介绍我到乡木材厂务工。”如今,吴玉秀一家早已搬进新房,通过电商扶贫便利店项目还在自家房子开了一间食杂店,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扶贫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们家庭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去年,我们家庭收入达到7万元,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吴玉秀说。

[责任编辑:赖斯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