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今年秋粮已“抢收”5573.7万亩

2020-10-10 07:24:5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0月9日电  黑龙江全省通过采取抢排田间积水、提前做好机械准备、组织抢收快收等手段,加快推进秋收进度,确保到手的果实全部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截至10月7日,黑龙江省农作物已收5573.7万亩,已秋整地237.84万亩。

  全力抢排田间积水。各地把排水放在第一位,采取一切措施,排干田间水,排空沟渠水,空出壤中水,让田间尽快处于干燥状态。特别是认真研判,先排江河水、沟渠水,缓放水库水,减轻顶托压力。防止江河水、水库水、田间水三水叠加,造成内涝。全省已抢排田间积水2100多万亩。鹤岗市抗灾自救已投入24013人次,农技人员下乡指导910人次,投入资金961.45万元,强排田间积水面积28.05万亩,水泵强排面积14.65万亩。密山市对于积水过多,普通机车无法作业的地块,尽最大可能强排积水,调用大型履带式拖拉机开展秸秆翻埋还田作业。

  提前做好机械准备。重点抓机械购置和改装,将履带式收获机特别是四行以下收获机纳入今年农机购机补贴范围,对受灾地区玉米和水稻收获机械改装予以全额补助。其中,对改装的玉米收获机械,按照加装扶禾装置或强制喂入装置两种类型,分别给予每台1800元和每台12500元补助;对改装的水稻收获机械,按照加装扶禾装置和防倒伏弹齿两种类型,分别给予每台1450元和每台6400元补助。同时,积极联系南方水稻链轨收获机来黑龙江省辖区作业,加快水稻收获。

  抓紧组织抢收快收。科学安排收获顺序,先收倒伏作物后收正常作物,先收成熟作物后收晚熟作物,先收经济作物后收粮食作物,先收种子田后收一般大田,先收岗川地后收低洼地。坚持以机为主,以人为辅,能机收的机收,实在机械上不了的人工收获,加快工作效率,防止田间损失、防止霉变,确保颗粒归仓。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根据农户水稻地状况和机械情况成立互助互帮小分队,实现合作互助互利。旱田收获采取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的原则,对低洼地,采取链轨、半链轨、宽型防陷轮胎等机车进行抢收。依安县统筹调动人力和机械资源,日均投入劳力3万人次,已完成秋收面积87.46万亩,占应收面积的20.7%。(张树丽)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