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2020-10-09 18:40:30 来源:本网专稿 

□ 欧晓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光辉著作,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科书。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共同之处就是“人民至上”这条红线一以贯之,“人民”二字始终醒目、力重千钧,生动体现了人民领袖的深厚的为民情怀和政治担当。仔细研读第三卷,有以下3点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为了谁”的重大问题

“为了谁”是宗旨问题,关系到党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是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通读这部著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之治的“密码”是什么,答案就在其中。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做到了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追求目标,做到了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党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要推动中国号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就要始终不渝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以“不让一个人掉队”的信念打赢脱贫攻坚战,以“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的情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为千秋万代计”的视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勇气管党治党,以“天下一家”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里程碑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依靠谁”的重大问题

“依靠谁”是方法问题,关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执政以来,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特别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社区工作者昼夜值守,车间工人加班加点,志愿者无私奉献,亿万人民自觉防护,才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取得这一系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拥有14亿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深厚根基。

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正陷入深度衰退,疫情加剧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焦虑戒惧,美国正不择手段对我进行打压阻遏,我国的内外部环境日益严峻复杂。面对发展进程中的重重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我国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以自身的稳定性对冲外部的不确定性,就能见招拆招,就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我是谁”的重大问题

“我是谁”是立场问题,关系到领导干部的认识理念和自身定位。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无论官阶大小,身居何职,都不能忘记我们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本质属性永远不能变。弄清楚“我是谁”,方知“为了谁、依靠谁”。40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从陕北窑洞到华北县城,从闽东山区到东南特区,从西子湖畔到黄浦江岸……这一串串坚实的足迹,积淀的是熟知国情、了解百姓、胸怀全局、把握实际的能力特质,磨砺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镌刻的是历尽沧桑却永远赤诚的人民情怀。

面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多做顾大局利全局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惠民生解民忧的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保持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本色。

总的来看,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精髓要义,就是要从中汲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滋养,让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为行动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想问题、做决策、谋发展、办事情都要站在人民立场。当前,要继续增强战略定力,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扎实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