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十三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奖”动漫作品大赛初评结束

2020-09-29 23:00:54 来源:本网专稿 林冰冰


2020年“金海豚奖”动漫作品大赛初评境内评委合影

 改革网厦门讯  9月28日,为期3天的第十三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奖”动漫作品大赛初评工作圆满结束,12位海内外动漫界“大咖” 齐聚“云端”,对2916部作品进行初评。接下来,在经历政审、公示、终评等环节后,颁奖仪式将在11月12日的动漫节商务大会现场举办,同期还将举办创作者交流会、动漫项目创投大会等相关活动。

据悉,本届大赛设13个综合奖项(8个动画类奖项,5个漫画类奖项),首次设置最佳导演、最佳配乐、最佳美术三个动画短片单项奖,并增加插画类作品征集,在奖项设置上更细分化、专业化。大赛自7月开放报名以来,受到海内外动漫画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共征集到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作品2916部,其中境内作品2672部,境外作品244部。

资深动画导演徐志坚用“惊艳”来形容对本届参赛作品的印象,他表示,数量众多的参赛作品也展现出了“金海豚奖”大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特别是学生的参赛作品立意新、制作水平高、涉及的话题广,实力不逊于商业动画,让他很惊讶。人民邮电出版社《尚漫》主编付娇对漫画类作品的“创意”印象深刻,她说创作者们通过创新的表达形式和创作技法,赋予了水墨、皮影戏等传统元素新的生命力。主题也非常多元化,既有关注社会现象,也有反映“抗疫”精神、传承民族工艺、关注罕见疾病的题材,展现了创作者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

 “金海豚奖”动漫作品大赛由厦门市政府主办,国际动画协会中国分会协办,已连续举办13届,它不仅是厦门动漫产业的一块金字招牌,更以其专业性与权威性在动漫业界拥有极高的声誉。组委会每年都以“高标准、国际化”原则从世界各地甄选专家评审团,既要重量级,又要按境内外参赛作品的比例确定境外评委的人数,而且不能连续两年邀请同一位评委。以今年参与初评的12位评委为例,其中有5位来自境外。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今年调整评审工作机制,创新评审方式,推行“云评审”,在ASIFA以及各国分会的支持下,建立了线上评审系统,境外评委可远程进行作品阅览并打分。评审团名单则在评审结束后向社会公布,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本届“金海豚奖”作品的入围名单将于10月16日公布,公众可通过厦门国际动漫节官网及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终评工作将于10月24日至26日举行。(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