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参考

2020-09-28 13:25:00 来源:本网专稿 

——《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简评

□丁元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就是增进民生福祉。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当前,我国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经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今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如何健全完善?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的关键节点,无论对政府部门还是对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的专家学者来说,都是亟待明确的重大问题。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了《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书,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研究提出了“十四五”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十分必要,也十分及时。我在第一时间仔细通读全书,领会编著者的思路,总体感觉是,该书立意高远、主线鲜明、内容全面、框架合理、层次清晰,对于社会建设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社会政策研究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全面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丰富内涵与具体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了谁、依靠谁、造福谁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问题,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是指导民生建设的思想武器、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关系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践的工作成效。本书开篇即从理论内涵、实践要求和世界意义3个角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是我国保障和改善民生伟大实践的理论结晶,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行动方略,展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第二章从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3个层面系统概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发展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公共服务、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应当坚持什么样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重大问题。

该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论述的系统学习和深刻体会,表述精炼、角度新颖、立意高远,体现了书稿编写人员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厚的理论素养,从中可以看出书稿编写人员学思践悟的功夫和认识之深度。

全景展示“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温故而知新,全面深刻总结过去,方能更好展望未来。《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用较多笔墨,从基本民生兜底保障、重点领域改革、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社会公共服务多样化需求等4个方面,从基本公共服务与非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改革建设与服务供给能力等四个维度,全面深刻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强社会公共服务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国家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服务兜底能力有效提升,产教融合改革、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相继启动……这一系列的辉煌成就在大大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同时,也展示了政府部门履行职责的显著成效。

在本书编写过程中,编写组既注重通过历史性数据比较展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育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也及时总结我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历史节点、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行动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向读者全面展示了当前我国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既富有强烈的纵深感,又具有鲜明的现实感和时代感。编写组注重运用多种方式描绘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现状,既有详实的数据,也有生动的案例,既有助于向广大读者展示我国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现实图景,也为社会政策研究人员提供了丰富、详实的研究素材,对广大读者了解我国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推进社会政策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展望“十四五”时期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前景

理论具有强大的穿透力,是引导实践不断深入的思想基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要论述指导下,分析“十四五”时期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的形势,研究提出“十四五”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和重大举措,是本书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在分析“十四五”时期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时,该书既着眼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形势,又紧紧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了国际环境更趋错综复杂、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社会基础更加多元变化等重大判断,提出了当前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面临总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服务供给有待提质增效、体制机制改革仍需攻坚等问题和挑战,并针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提出更加精准的社会公共服务政策体系、更加丰富的社会公共服务供给内容、更加多元的社会公共服务渠道保障、更加高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等新任务新举措,视野开阔、思考深入、措施得当、针对性强。

在总结成就、分析形势、找准短板弱项基础上,本书着重阐述了对“十四五”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安排,包括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建立健全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构筑人口均衡发展格局、构建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构建国民休闲服务体系、筑牢重点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体系等九大体系建设。这九大体系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全景式呈现。考虑到当前我国正处于“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的关键节点,广大读者可以从该书了解“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的总体方向和规划的重点内容,对于各地发展改革部门编制本地区“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一本由规划编制部门在“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关键节点编辑出版的重大选题图书,其意义之重要不言而喻,它既是一本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要论述的宣讲书,也是“十三五”以来我国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辉煌成就的宣传册,还是编制“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的参考书。在此,我非常愿意向广大读者推荐阅读该书,也希望我们政策制定部门、实践部门今后能够出版更多优秀书籍,搭起社会政策研究与社会建设实践之间的桥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