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十四五”时期建设更高水平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读参考书

2020-09-28 10:50:00 来源:本网专稿 

——评《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谢琳灿

为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十四五”时期发展改革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策部署,推动“十四五”时期全面对外开放,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其中之一。该书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全面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思路,是一部极具价值的参考书籍。

第一,该书从理论贡献、实践指导和全球价值三个层面,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从理论层面看,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对外开放、要什么样的对外开放、要怎样对外开放三大重要命题,书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对外开放的新篇章。从实践层面看,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对外开放的整体布局、任务举措和体制机制保障,为做好对外开放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从全球价值看,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提出了大变局中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重点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合作路径,创新了治理理念。

第二,该书从全面开放、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协同开放、公平开放和共赢开放等“六个开放”的角度,阐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书中明确指出,全面开放是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特征,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主动开放是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前提下,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双向开放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的重要特征,要坚持高水平“引进来”,高质量“走出去”,并统筹双向联动发展;协同开放要求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区域开放格局;公平开放以构建公平竞争的内外资发展环境为核心,要求为外资企业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同时为我国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共赢开放要求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要载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三,该书从共建“一带一路”、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区域开放、对外投资、金融开放和经济安全等七大维度,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取得的重大进展。书中列举了大量数据和案例,以较为全面、系统和客观的方式,生动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区域开放布局逐步优化、企业“走出去”成效显著、服务开放发展的金融体系逐步形成、开放条件下经济安全保障能力逐步增强等七方面主要成就。这些已取得的成就是下一步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基础和前提,有助于提升读者对“十四五”时期扩大对外开放的认识和把握。

第四,该书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面临的新形势。“十四五”时期,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更加严峻,我国面临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任务。

第五,该书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工作思路,即以全面开放为核心的“四新”要求和两个基本导向。其中“四新”要求是指培育营商环境、人才要素、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等新优势,打造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各类开放平台等区域协同开放新高地,拓展外贸多元化、扩大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等发展新空间,形成“一带一路”建设、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双多边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新平台。两个基本导向分别从畅通全面开放双循环和筑牢全面开放安全网的角度,提出加快制度型开放、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建立健全外资安全审查制度等具体思路举措。

总体来看,本书是对“十四五”时期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权威解读,对开展实践工作具有较强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不同于一般的学术著作,该书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国家政策方向,密切联系我国对外开放现状,有助于帮助读者更充分地理解“十四五”时期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总体性思路。该书视野宏阔、结构清晰、逻辑严密、资料详实、图文并茂,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无论对中央及地方政策制定者,还是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关注中国“十四五”时期对外开放走向的各界人士,都是一部必读的案头参考书籍。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