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共青团东莞市奏响奋进青春凯歌进行时

2020-09-28 20:55:53 来源: 

 

昨日,共青团东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全面回顾了东莞共青团在深化改革中砥砺奋进的五年,规划了未来五年的蓝图,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市委领导班子,号召新时代的东莞青年始终高擎五四精神的火炬,始终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在大湾区广阔舞台上实现理想、建功立业,不辱历史使命,不负时代重托。


■全省首创团校合作模式共建“青锋剑”新媒体工作室

砥砺奋进开创新局面

自第十六次团代会召开以来,东莞共青团在市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开创了东莞青年和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五年来,东莞共青团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全面实施“青年大学习”,持续推进“青马工程”“灯塔工程”,创新举办莞港澳青年表白祖国等系列活动,选树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还在全省首创团校合作模式共建“青锋剑”新媒体工作室,广大青少年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东莞共青团成立了青年人才成长促进会,积极构建“青”字号创新创业创优工作体系,以“青年同心圆计划”为统揽,深化莞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合作,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更加彰显。

在改革攻坚进程中,东莞共青团着眼强“三性”、去“四化”,落实改革96条措施,打造专兼挂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推动村(社区)“两委”成员兼任团组织书记比例提升至63%,将初中和高中毕业班团青比例有序调控至28%和52%,一体推进青联、学联改革,前进步伐更加坚定。

在服务青少年工作中,编制出台《东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建立东莞市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机制,并实施“启航计划”,持续开展“展翅计划”,深入推进“圆梦计划”,擦亮“莞香花”品牌,以各类关爱活动惠及广大青少年。

在巩固团的基层基础上,全面排查清除各类空心团组织4000多个,成立教育团工委、金融团工委,组建6个片区团工委,建立健全“两新”团组织1154个,常态化联系青年社会组织350多个,加快形成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体系。

在全面从严治团方面,坚持不懈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团干部常态化制度化下沉基层、联系青年,持续深化团干部成长观教育,严把团员入口关、严格团员组织生活,团风团貌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严实。

2019年,第五届中国志交会的成功举办为东莞迎来“高光时刻”。背后是东莞共青团一直以来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构建志愿服务“一网一证一体系”,成立东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连续7年举办“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精心培育精品项目,带领全市超120万名注册志愿者,一起让“志愿之城”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莞共青团组建了100多支重点领域青年战“疫”突击队,动员4500名社会志愿者深度参与全市应急防疫工作,精准结对服务我市259个驰援湖北及市内定点收治医院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发动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捐款捐物驰援防疫前线。广大青年在参与战疫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家园的青春誓言。


■疫情期间,东莞共青团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团市委供图

五大工程谱写新篇章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未来五年,既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又适逢建党、建团10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东莞青年的矢志奋斗将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血脉相融,东莞共青团的砥砺奋进将为党团百年征程增添华彩荣光。

共青团东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提出,未来五年,东莞共青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坚持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继续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精准把握巩固与发展、引领与服务、公转与自转、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工作对象与工作力量五大关系,深入实施引领力、动员力、组织力、服务力、执行力提升五大工程,扎实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项基本职责,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征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实施引领力提升工程,将重点强化青年理论武装、深铸青年制度自信、锻造青年政治骨干,着力打通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最后一公里”,增强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探索建立“东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推动“青马工程”从高校向示范高中、全市高中渐进覆盖。

实施动员力提升工程,将紧密围绕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聚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东莞这片热土厚植“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信念,为东莞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人才高地、社会治理创新、城市品质提升汇聚强大力量。

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将紧紧围绕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重要政治定位,着力构建覆盖基层、扎根青年的组织体系,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实施服务力提升工程,将贯彻“城市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以实施《东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为统揽,发挥市镇两级青少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构建具有东莞特色的青年发展支持体系,努力将东莞打造成为“青年发展型城市”。

实施执行力提升工程,将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突出加强执行力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团干部队伍。

共青团东莞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已然吹响号角,号召全市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高擎五四运动的精神火炬,勇立潮头,接续奋斗,在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中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绚丽华章。


数读东莞共青团5年工作成绩

1.1万名

全面实施“青年大学习”,持续推进“青马工程”“灯塔工程”,建成大中学团校255家,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1.1万名。

第1

着力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青春东莞”公众号影响力指数位居全省共青团系统第1、全国前3。

100%

村(社区)“两委”成员兼任团组织书记的比例提升至63%,初中和高中毕业班团青比例有序调控至28%和52%,10.3万名新发展团员100%注册成为志愿者。

3474项

举办市级以上青创大赛吸引创业项目3474项,开展青创讲堂等创业培训500多场。

第1

“展翅计划”累计提供3.13万个高质量实习岗位,“圆梦计划”资助人数和资助力度连续10年位居全省第1。

350多个

常态化联系青年社会组织350多个,培训青少年事务社工近3000人次,加快形成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社会组织体系。

120万名

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突破8000个,注册志愿者突破120万名,人均志愿服务时长31.3小时。

23万多名

严把团员入口关、严格团员组织生活,全市1.13万个团组织、23万多名团员实现线上报到。

4500名

疫情期间组建100多支重点领域青年战“疫”突击队,动员4500名社会志愿者深度参与全市应急防疫工作。

(以上致谢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