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店有“星级” 买药更放心

2020-09-25 15:05:00 来源:本网专稿 

上海松江区在全市首推药店分类分级监管工作,已纳保的药店,如果评级连续低于三星级,将考虑不予续保

□中国改革报记者 何玲

□实习记者 孟佳惠

近日,上海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首推药店分类分级标准,完成辖区内347家药店分级分类工作并在药店张贴监督公示牌,为消费者购药提供可视化的等级参考。

这是上海松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医保局组织召开辖区药店分类分级工作会议暨药店监督公示牌挂牌仪式的一个重要环节。记者了解到,松江区按照“三个类别”(最高类别为“三类”)和“五个级别”(最高级别为“五星级”)对药店进行评价,共评出五星级优质药店57家,四星级145家,三星级97家,二星级21家,一星级6家。

上海市药监局药品监管处处长史岚表示,松江区是全市首推药店分类分级标准的行政区,此项举措具有很强的示范借鉴意义,通过多部门信息互通,强化协作,对加强药品零售企业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促进行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级分类直观提示消费风险

“有了清晰的等级划分,进药店时可以先看公示牌,买药就更放心了。”市民王女士在余天成西林大药房买完药品后欣慰地说。余天成西林大药房在此次评选中获“三类五星级”优质药店授牌。

作为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大多数人都和王女士一样关注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问题。“近年来,基层药品监管出现一些新情况,比如药品监管专业性被削弱,一些药品从业人员法律意识淡薄,企业服务质量意识不高等,而‘精准监管’已成为破解监管难题、提升监管效能的大趋势,其中分类分级监管又是精准监管的重要方式之一。”松江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2019年起,松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松江区医保局,启动松江区药品零售企业分类分级标准的制定工作。评价结果将公示在每家药店的监督公示牌上,消费者进药店后,能直观地了解到该药店的基本情况,起到消费提示的作用。

据介绍,在对药品零售企业分类分级过程中,松江区职能部门将多项指标纳入到零售药店分类分级指标中,对不同指标分别进行量化分数赋值。其中,药店分类是以经营面积、人员配备、管理体系、合规情况和质量安全为指标将药店进行类别划分。其中,对于3年内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存在重大药品质量安全事故的药店将不能参与评价分类。药店分级是在分类结果基础上,根据能够代表药店综合经营服务水平和守法合规程度的11项指标,将二类、三类药店进行评级划分,医保定点药店还将结合医疗保障部门意见进行评分。

在评价流程中,企业自评是药店分类分级评价中的第一步,企业根据分类分级判定标准进行类别和级别评定。在企业自评完成后,有关部门将根据企业自评结果和所提供资料,结合企业监管档案、现场复核情况、企业药品质量经营管理综合情况、以及医保定点药店结合医保部门反馈的企业履约考核评分情况,进行分类分级的初评和复评,经公示后得到评价结果。

业内人士认为,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有利于提升药品流通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促进零售药店规范化经营;有利于帮助零售药店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有效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和便利。

评价结果成药店纳保“门槛”

“根据药店分类评级的情况,医保局在纳保时,将优先考虑五星级非医保药店,对已纳保的药店,如果评级连续低于三星级,将考虑不予续保。”松江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江区将加强对医保定点药店医保服务履约情况的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并将药店履约等情况纳入对医保定点药店的分类分级评价中,进一步规范医药店医保服务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我们将对不同评级的药店实施差异化监管,对星级低的药店,增加检查频次。同时,结合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对企业分类分级实施动态调整,提升监管工作效能。”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芙蓉说。

对药品零售企业实施分类分级管理,有助于引导社会对药品安全的监督,助推药品零售行业高质量发展。目前,上海松江区药品零售企业分类分级标准尚处于开始阶段,仍需进一步完善升级,使其达到预期效果。

“我们将进一步跟进该分类分级标准的运行情况,对标准实施的效果进行调研评价,根据企业、消费者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对标准内的一些内容进行修改完善,适时启动标准升级,将该标准上升为地方标准,建立标准运行长效机制。”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陆峰表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