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20-09-24 18:14:41 来源:本网专稿 

——学习《强化思想引领谋篇“十四五”发展》

□郭春丽 易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总结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系统回答了我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党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指导思想。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强化思想引领谋篇“十四五”发展》一书,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阐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认识体会,梳理总结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发展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前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的思路方法。该书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十四五”规划,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全书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转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这一思想深刻总结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成功经验,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前人从未遇到过、西方经济理论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一思想不仅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指引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实践,而且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为人类探索更加合理的社会制度、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一思想具有广阔时代背景、长期实践基础和深厚理论渊源,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时代气息、宏大的全球视野,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行动指南,是科学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有效解决重大困难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这一思想是在“实践—理论—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引领力,必须长期坚持并用以指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全书结合发展改革部门的实践经验和深入思考,指出新时代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该书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结合发展改革部门的实践经验,系统阐述了进一步做好发展改革工作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全书通过纵向历史比较和横向国际比较,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重大成就,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和巨大的实践伟力。书中运用详实数据进行比较分析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三大攻坚战进展显著,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总体增强,社会建设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书深入分析我国发展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任务新要求,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演变期,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而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紧扣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把握危和机同生并存的辩证关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下,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该书从指导新时代发展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完善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等方面,系统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的思路办法。

思想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产生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引领下,我国经济发展必将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大辉煌。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