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创新与包容是深圳和深企精神的核心

2020-09-24 15:48:00 来源: 

 

921日,一场由高端企业家社群平台正和岛联合中信出版集团、中国平安集团主办的主题为进无止境——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暨企业精神的高峰论坛在平安金融中心举办,一批名人现身为深圳庆生,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深圳市原市长李子彬,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著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中国著名战略咨询专家、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中国平安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等,也由此引发了关于深圳密码的热议。


作为深圳的老市长,今年80高龄的李子彬依然精神矍铄。回顾40年发展道路,他回忆说,从1995年开始,深圳市政府便审时度势、进行产业升级,将科技创新定位为经济发展第一推动力,高新技术产业定位为经济发展第一增长点,并由一把手亲自抓。


在李子彬看来,正是受益于深圳市长期坚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深圳成长出华为、腾讯、大疆无人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一大批享誉中外的跨国集团,并培育出改革、开放、创新、包容敢闯敢试、改革先行、开放窗口、勇于创新、包容共享等城市文化精神。


当前,外部形势叠加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面对40岁的深圳做提醒:挑战背后更深刻的问题是中国过去40余年的成本优势正逐渐失去,而独到性优势尚缺


周其仁举例,2008年美国有一家公司叫苹果,它的产品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今年全球受疫情影响,但是有一家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可能要重新定义汽车这个行业。


这种独到性优势,正是我们头上的一块天花板。周其仁认为应该重新定义企业和企业家精神,深圳企业应加强后发创新优势


今天和未来,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更应提升科技创新的独到性,加强后发创新优势,从大量看到了造转变为想到了造,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大学、国家研究所和产业市场打成一片。他认为,只有通过技术创新和科技研发,才能在产品上获得独到性或取得成本优势,从而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和尊重。


每次来深圳特别提气,深圳是标杆性城市。知名经济学家管清友则表示,在新的技术条件下,数字化基建或者新基建可能是中国版的新一代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深圳可以充分发挥她的独特优势。深圳有500家企业涉及到七大行业的新基建公司,特别像华为、平安这些公司,这些优秀的企业将为深圳领跑下一轮新基建创造条件。


在竞争中求生存,在生存中求发展同样成为深圳知名企业的精神。平安集团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提出,平安的企业精神与深圳特区精神一脉相承。与深圳的创新与包容相对应,平安的企业精神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是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二是来了就是平安人


这与马明哲是科技发烧友密切相关,他多次在内部会议中提出,坚信人工智能和医疗科技将给人类带来最大颠覆,重新定义未来的世界,也定义未来的平安。盛瑞生如是透露。


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包容给予了深企良好的发展环境,创新与包容是深圳和深企精神的核心,在这条路上将进无止境。

[责任编辑:刘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