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临洮县开幕

2020-09-23 19:42:48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9月23日,以“世界的马家窑马家窑的世界”为主题的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临洮县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隆重开幕。

甘肃定西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月芳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闻名中外的马家窑文化因首先发现于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是甘肃发现最多、分布面最广、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遗址,距今约有4000年-5300年,被称作甘肃的“仰韶文化”,被学术界公认为是与敦煌文化齐名的甘肃两座文化富矿之一,堪称民族和世界文化的瑰宝。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度挖掘、传承弘扬马家窑文化,打造马家窑文化品牌,临洮县积极探索,成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北工作站和省级马家窑文化研究会,挂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学术实践基地、北京大学理论基地,精心谋划、启动实施了马家窑文化遗址保护工程、马家窑彩陶文化小镇等一批重点项目,申请了甘肃省世行贷款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项目临洮子项目——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12月顺利通过世行中国局评估,2019年1月、3月分别获得甘肃省发改委、国家发改委批复,同年4月25日正式与世行签约,6月5日在世行执董会获得通过,进入执行阶段。同时,开始拍摄马家窑文化纪录片,解密马家窑彩陶所包含的黄河流域远古文明线索,为21世纪的观众提供全新的马家窑打开方式。

当天,与会领导和嘉宾深入马家窑彩陶小镇、临洮三馆、洮河石文化博物馆、卧龙湾洮砚水镇、寺洼遗址、西北考古工作站等地进行了观摩。

据悉,在第四届马家窑文化节期间,临洮县通过举办开幕式、观摩参观、全县中小学生陶艺大赛、“推陶出新”马家窑文创产品成果展、“彩陶文明之巅”马家窑彩陶精品展、“文明的发现与世界的认知”马家窑文化学术报告会、“金秋溢彩·砚遇临洮”洮砚集市开业仪式暨研讨交流活动、“情系洮域·陇上石缘”红色主题展暨第二届赏石文化节、体育赛事等9项具体活动,让古老的马家窑文化穿越时空,焕发出新的光彩。

本届文化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化旅游厅、甘肃省文联、定西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甘肃省考古研究所、定西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市文联、临洮县人民政府承办,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陶瓷大师联盟、甘肃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甘肃黄河彩陶文化研究院、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临洮马家窑世界彩陶文化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卧龙湾洮砚水镇、正东洮河石文化博物馆、甘肃临洮马家窑文化研究院、兰州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协办。(张震 张莹)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