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滨水大道最具“网红”气质的生态长廊

2020-09-23 12:52: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滨水大道

  ◆防洪标准百年一遇的松花江北岸堤防

  ◆蜿蜒百公里、植被丰饶的生态长廊

  ◆串联一湖三岛、狗岛、大套子岛等万顷湿地

  ◆贯通哈尔滨大剧院、网红海滩、波塞冬海洋王国等文旅项目

  水面辽阔,一望无际,微风拂过,波光潋滟,浪花轻柔地拍打着连绵不绝的沙滩,让这里宛若“海边”……今年,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腰堡镇的蒙古村和西飞鱼村之间的松花江段凭借着旖旎风光,成为市民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在地图上搜索,滨水大道则成为串联市区与“网红海”最便捷的首选路线。蜿蜒百余公里,依松花江北岸延展,2017年全线贯通的滨水大道因“网红海”再次成为热门,事实上,近年来它的各种效益已逐步显现。防洪标准百年一遇,生态长廊因其串联,文旅项目扎堆集聚……贯穿新区的滨水大道,如今已成为哈尔滨最具气质的道路空间。

  □本报记者马智博防洪标准百年一遇沿江堤防筑牢安全屏障

  滨水大道依江而建,其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的项目名称,意味着它是发展新区前构筑起的一道重要安全屏障。

  “以前,这里就是几米宽的小土坝,一涨水就容易漫滩,最基本的安全都难保障,还哪来的什么发展。”说起曾经的防洪系统,沿线村民坦言,那些年真是“谈水色变”。

  城市总体规划调整,发展松花江以北的战略需求让提升堤防标准迫在眉睫。2012年5月,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工程破土动工,2017年全线贯通。

  “原有松花江北岸堤防由万宝、前进、松浦、东方红等多段堤防组成,泥结石结构,防洪标准从20年至50年一遇不等,这些堤防的堤顶路被绕城高速、滨洲铁路、滨北铁路等隔断,全线不贯通,局部堤段甚至不能通车。”作为该项目建设方的哈尔滨水投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部长陈东旭在地图上标记出项目的起始点。

  从万宝堤至大顶子山航电枢纽,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不仅实现了全线贯通,道路等级更达到城市主干路Ⅰ级标准。“路面最宽处达35米,双向6车道,防洪等级提升至百年一遇。”陈东旭介绍说。

  兴水利不仅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更为新区发展扫除了安全隐患,江河安澜吸引产业项目相继落户集聚发展。

  串联湿地资源成就百里生态长廊

  驾车经松花江公路大桥由南向北,右转驶入滨水大道的一瞬间,眼前的景象让人豁然开朗。平坦宽阔的大路由东向西贯穿,绿色行道树装点宛若绿廊,堤岸上绵延的花海、漫滩上悠然的牛羊、沙滩上多彩的帐篷、江面上的点点渔船……蓝天白云映衬,浩荡江水依傍,沿途的风景犹如画卷徐徐铺展眼前。

  放眼远眺,一湖三岛、狗岛、大套子岛等“散落”在松花江面上的湿地景观,也因滨水大道而串联,百里生态长廊的壮丽让往来的人们不由得赞叹。

  “高标的路面、宜人的风景,滨水大道是我们每次自驾出游的首选。”说起脚下的道路自驾爱好者宋斌滔滔不绝,“沿滨水大道我们可以一路畅行至大顶子山,再也不用通过哈同公路、宾县绕行,沿途风光更是醉人,我们可以停停走走,哪怕就是在沿线的滩地中进行一次野餐,也会让我们流连忘返。”

  “在松花江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项目进行可行性调研时,我们做足了生态功课,利用道路串联起沿江条带状分布的滩涂资源,结合原生植物以及人工绿化,在松花江北岸打造出一道靓丽的滨水风景线,形成虽由人作、宛如天开,自然、和谐、健康的生态空间。”哈尔滨水投集团工程建设指挥部副部长刘志刚介绍说。

  借助松花江天然水道优势,将滨水大道生态空间设置成五大区段,包括西四环以西段、西四环至滨北铁路段、滨北铁路以东至呼兰河口段、呼兰河口以北腰堡方台段和黄土山林场段。区段内植被、景观各异,一步一景,美轮美奂。

  至此,2.36万公顷的滩涂湿地及蜿蜒百公里的沿岸景区绘就成了“百里生态长廊,万顷松江湿地”的壮美画卷。

  发挥磁石效应优质项目集聚发展

  俯瞰滨水大道,一侧的松花江上烟波浩渺,一侧的哈尔滨新区建设正酣。

  今年,作为省百大项目之一的哈尔滨新区松花江避暑城冰雪影都启动建设,将影视产业引入生态大境,打造新区东部板块新引擎。而松花江避暑城的落脚点就在滨水大道沿线。

  投资超过38个亿的松花江避暑城占地32平方公里。目前,已有波塞冬海洋王国、鲨鱼酒店、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等一众省市重点文旅项目落户其中。伴随着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北欧冰雪度假小镇等项目的即将入驻,避暑城的“文旅、康养、高端居住”功能也会逐步显现。

  不仅是避暑城,近年来,哈尔滨大剧院、网红海滩等文旅项目也依滨水大道而兴,磁石效应显现。伴随着越来越多文化符号的植入,滨水大道将成为集聚项目、拉动发展的快速干线。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