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厦门新增两个非遗传习中心 两岸民众共同感受闽南文化魅力

2020-09-22 21:40:08 来源:改革网 谢代文 林冰冰

改革网9月22日讯 9月21日,在两岸民众共同见证下,厦门新增的海沧区锦里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海沧区锦里清水济世文化传习中心,在厦门市海沧锦里村珠山宫广场同时揭牌成立。

厦门市海沧区锦里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揭牌

据了解,长期以来,锦里村积极开展对台林氏宗亲民间交流,成为闽台文化交流的基地。锦里蜈蚣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沧蜈蚣阁的重要组成部分,独具内涵,历史上通常用于迎神赛会,由儿童化妆后坐于阁上进行踩街游行。明朝时期,锦里村民从安溪清水岩祖殿分灵来清水岩清水祖师香火并在锦里社建造宫庙,清水祖师信仰成为两岸民众共同的信仰,拥有广泛的信众。

“传习中心承担着非遗传承的任务,承担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任务。”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海沧区锦里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主任、厦门市海沧区锦里清水济世文化传习中心主任林德明介绍说,这两个传习中心成立后,将以多样的形式开展蜈蚣阁和清水济世文化的交流、研讨和展示等工作,增强两岸同胞的凝聚力,让两岸民众了解、保护、传承这些闽南传统文化,唤起共同的记忆和精神力量。

活动当天,国家一级演员庄必芳、王志斌,以及国家二级演员郑惠兵现场开展了歌仔戏沙龙,带领民众学唱歌仔戏新曲《歌仔唱海沧》。据悉,这首歌由戏迷黄诺诺作词、国家一级作曲江松明作曲,是专为海沧区闽南文化传承而创作的,它将成为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的保留曲目,让戏迷学唱并上台展示。歌仔戏沙龙还通过排练折子戏《武家坡》、《三家福》,让戏迷掌握歌仔戏基本唱腔和身段,感受歌仔戏这一闽南文化综合艺术的魅力。

海沧“蜈蚣阁”巡游

 值得一提的是,十几位台湾青年也在现场开展了台青分享会。“此前,我们几个来自台湾的小伙伴到锦里村调研,在与当地老人的聊天过程中,我们得知村委会旁的一棵大树,可能比老人的年纪还要大。”台青代表管诠说,这激起了团队伙伴的兴趣,于是大家进一步探讨这棵大树,发现这棵树是百年合欢树。据介绍,这棵树是厦漳铁路开通后,第一批从海外运回海沧的树种。它见证了厦漳铁路的建设,更承载着人们的记忆,陪伴着锦里村的成长。分享会后,两岸民众也参观了这颗具有悠久历史的合欢树,在树前合影留念,并开展了夏令营活动交流。

此外,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廖艺聪还开展了题为《闽南方言,精彩无限》的闽南文化讲座,介绍闽南语的常识和现况,带领读者着重品读歌谣、谜语、歇后语、成语、谚语这五朵闽南语金花。特别是由他自编的《闽南谚文500条》,展现闽南语生动形象的魅力,从而激发家长主动带孩子学闽南语的积极性,树立孩子学习闽南语的热情和信心。

此次活动由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和厦门市海沧区锦里清水济世文化传习中心联合主办,旨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带动两岸民众关注锦里蜈蚣阁和清水济世文化,进而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谢代文 林冰冰)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