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有品牌 “村”有特色

2020-09-22 08:27:07 来源:本网专稿 

广东梅州大黄村探索以金柚为主打的山区特色乡村振兴道路

image.png

果农廖志广向记者展示成熟的金柚(刘政 摄)


本网讯 记者刘政报道 漫山遍野在斜阳晚照下散发着诱人香气的金柚,彰显着广东梅州梅县区松口镇大黄村探索出的山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9月21日~23日,由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梅州市委宣传部协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活动在广东梅州展开。9月21日,记者团走进东升、陂蓬、大黄等村落,从最小单元探索梅州市的发展之路。

记者了解到,大黄村积极探索“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通过大力发展以金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金柚产业“亿元村”。而今的大黄村有着“中国美丽乡村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等多张“名片”。

据大黄村党委书记廖建明介绍,村党组织牵头注册成立大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金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集约33户金柚种植大户和36家金柚专业合作社入股资金800多万元,有效推动“大黄金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没有什么土地、光照之类特别的自然优势,大黄村凭借的是20多年柚果产销的经验和精细的培育方法,才逐渐占据了松口镇近七成的柚果产值,成为了远近闻名、产业均衡发展的柚果基地。”廖建明说。

目前,全村98%的村民种植了近5000亩柚果,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8万元。仅2019年,大黄村以8000万斤总存储量流转销售了1.5亿多斤柚果,库存利润实现增值4000多万元,解决了1500人左右的就业,累计产值达3.5亿多元。

“在政府的安排下,经村委协调,我们每年都会为贫困户提供肥料,指导种植,帮助销售,提供包装,还积极将贫困户优先纳入招工范围。从我的角度看,脱贫效果很好,隔年就能达到脱贫标准。”众信水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廖志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