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绵阳商业银行打造高效“金融样本”

2020-09-21 21:50:3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日前,记者从绵阳市商业银行媒体交流沟通会上获悉,经过20年的发展,由于绵阳商业银行不断锐意改革创新,秉承“助增价值服务成长”的经营理念,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有效激活了金融市场,成功迈入四川省商业银行第一梯队,成为绵阳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截至2020年8月31日,绵阳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096.73亿元,各项存款余额854.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84.84亿元。

制度创新增强活力  

面对日益激烈的银行竞争业,2016年以来,绵阳商行主动作为,把准时代的脉搏,锐意改革,创新发展。

四年来,该行先后对全行500多项制度进行了清理修补和完善,基本搭建起来脉络清晰、职责定位明确、覆盖范围全面的规章制度体系。

按照银行组织架构的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调整设立了互联网金融事业部、法律合规部、运营管理部等部门,推进分行和总行的定岗、定员、定编和下设二级部门改革,实现了业务和管理流程的优化重组,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整体管理效率,增强了企业活力。

金融创新提升竞争力

该行充分利用体制机制优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大力加强产品、服务和流程创新,在公司、个金、小微、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中间业务等方面,推出了大批创新产品、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成功上线,开办国际业务,满足了客户的各种需求。

2019年,该行推出的财富管理中心,有力地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线下业务向线上业务转移加速推进,拓展了金融服务的时空与效率。

按照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的目标,该行持续推进机构网点布局优化和智能化转型,2007年发起设立的四川北川富民村镇银行,成为全国首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开办者。自2011年在广元设立首家异地分行后,截至目前,在成都、南充、遂宁、资阳等地分行遍地开花,提升了竞争力。

勇于担当金融活水来

作为一家根植地方的本土银行,该行始终不忘社会责任,不忘初心,坚持与绵阳市的发展同频共振。

20年来,该行累计投放贷款超过27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金融服务支持。先后为京东方柔性AMOLED项目、威马汽车项目、惠科液晶显示器项目以及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直接或间接投入信贷资源,积极支持保障绵阳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顺利推进。该行还围绕科技城金融特色品牌,成立高新科技支行,重点发展特色金融服务。

紧跟精准扶贫战略,绵阳商业银行主动履行金融扶贫责任,2016年以来,该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9.4亿元,直接帮扶困难群众6000余人。向四川壤塘县、北川、平武等贫困县和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金秋助学项目累计捐赠款物超过1000万元。切实履行了作为银行机构的社会担当。面对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该行对外捐赠资金411万元支持抗疫。

据了解,该行税收贡献成绩斐然,20年来,累计上缴税金达31.19亿元,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创新力中小银行等各项殊荣14项。2020年7月20日,绵阳商业银行正式加入“赤道原则协会”并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国内第五家、西部第二家、四川第一家宣传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

责任与担当,使绵阳商业银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涌来。(刘世军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蒋良明)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