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眉山多部门联动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

2020-09-18 22:19:17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9月17日,记者从“美丽中国眉山行”暨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眉山市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推动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9月15日,该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2天,优良天数率85.7%,

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会上,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回应了社会对打赢碧水、蓝天攻坚战的关切。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以来,眉山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形成了‘一下降’‘两消除’‘三提升’的良好格局。‘一下降’即首要污染因子总磷浓度大幅下降;‘两消除’即全面消除Ⅴ类和劣Ⅴ水体;“三提升”即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由33.3%提升至100%,6条重点小流域由5条劣Ⅴ类、1条Ⅳ类水体提升为3条Ⅲ类、3条Ⅳ类水体,17条市级河(湖、渠系)优良水体由2条提升改善为10条。”眉山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根据各区县合乡并镇、合村并组工作情况,眉山市及时调整补充各级河长,目前全市244条河流、1座人工湖泊、293座水库、451条渠堰实现河长湖长全覆盖,1657名河长全员上岗,河长总数比2019年减少303名。市、县、乡、村级各河长常态化巡河治河,打破“九龙治水”困境,实现了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今年1—8月市级河长巡河96次,县级河长巡河1260次,乡级河长巡河10913次,发现并解决问题3817个。

“今年来,眉山市河长办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协调、督导、考核’作用,认真开展各项工作。根据《眉山市小流域污染防治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细化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强化巡河督导,向有关县(区)和责任单位发出涉河湖问题整改提示单29份、涉及问题79个,整改完成省河长办第一轮暗访督查反馈问题25个;对全市重点小流域15条二级支流实行挂牌督办,促进小流域水质改善;协调市级牵头部门开展2021至2025年‘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市级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已全面投用,巡河APP已上线运行。”眉山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

不仅如此,为科学、有序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眉山市加速推进环境治理全覆盖,不留死角,加大了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和城区大气污染治理,已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125个,含10个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11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设计处理规模达到约38万吨/日,累计建成污水管网约900公里,建成配套生态湿地约820亩,实现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并加大对城区大气污染治理,严格按照扬尘治理“六必须”、“六不准”、“六个百分百”要求,督促施工企业认真做好安全文明施工,今年以来对眉山主城区100余个建筑工地开展检查1547次,共发出《眉山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检查表》和《监督抽查记录》1591份。充分利用“网格化+精细化”的监管标准,提升作业质量和效果,对重点时段和地段实行差异化管理,提高保洁质量,确保城区全天候、无缝隙、无盲区、不间断管理,清扫保洁率达到100%。

除此外,眉山市还瞄准交通运输领域大气污染防治主要涉及工程建设、机动车维修等方面,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执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论证工作“先批后建”以及“三同时制度”,6月12-16日,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汽车维修企业进行了监督帮扶,对存在的细节问题已责成企业立即整改。同时,推广使用水性、高固分等低挥发性涂料,推广使用新工艺操作,对产生的VOCS废气集中收集并导入治理设施,实现达标排放,坚决取缔露天和敞开式汽修喷涂作业。

“随着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老百姓将会看见越来越多的,像东坡岛城市‘会客厅’碧波荡漾、青山绿水间萤火虫翩翩飞舞、瓦屋峨眉乃至四姑娘山同框呈现的生态美景。同时,全市更加注重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和生态价值,招商引资也转变为招商选资,仅两年多,就有乐高乐园、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日国际康养城等18个百亿高端优质项目落户眉山。”眉山市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市正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大机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先手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美丽眉山贡献更大的力量。(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广丙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