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释放“磁场效应”

2020-09-18 22:18:0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张鸣是成都国际铁路港一家企业的库管员,近日心情特别好,逢人就说:“成都国际铁路港成功获批省级开发区,咱们青白江发展越来越好!”

的确,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的设立,又为青白江区发展增添了动力,这是全国首个以国际铁路港为依托的经济开发区,以临港制造、先进材料、国际商贸物流为主导产业,未来发展可期可待。

成都国际铁路港

勇当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前哨”

8月21日,筹谋已久的工作终于“开花挂果”,成都国际铁路港省级经济开发区获批设立。

青白江区发改局局长刘跃分析道:“经开区的设立有利于更好争取国家和省上政策,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各种资源要素集聚和配置能力。”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四川视察时提出,要加快建设蓉欧枢纽。同年,韩正、胡春华两位副总理来川调研成都国际铁路港,要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提升西部开发开放水平,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今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研究按程序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

“一直以来,青白江区都在认真分析成都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节点城市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国际物流大通道、国际贸易大展台、国际合作大平台的突出优势,立足于‘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品质优城’发展战略,加速推动‘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建设,加快申报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刘跃表示。

经开区的成功申报,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在推进西部大开发中所处的重要位置关系密切。当前,中国与亚洲和欧洲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进出口额近70%,而四川贸易额增长率为全国的3—4倍。近年来,国际铁路集装箱运输在对外贸易中的优势凸显,集装箱运输方式已占全球货物贸易的30%以上。“成都国际铁路港就是成都乃至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前哨’,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就是服务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现实需要。”刘跃认为。

同时,经开区的设立有利于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引领带动成都区域产业发展,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以通道聚贸易,以贸易聚产业,建设临港制造、先进材料、国际商贸物流等产业聚集区,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欧洲产业城

形成超高能级产业聚集效应

成都作为内陆地区,不沿边不靠海,而成都国际铁路港就成为了实现内陆对外开放的通道。“这是一个物流枢纽,也是一个供应链枢纽,只有把通道和枢纽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才能助力内陆地区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体系。”刘跃指出,欧洲产业城的快速崛起就是青白江区把握发展机遇,将通道和枢纽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最好体现。

最近,刚入驻蓉欧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比图百歌,就是欧洲产业城依托通道优势新引进的适铁适欧项目。该项目的母公司星辉(俄罗斯)石化有限公司致力于俄石油沥青出口市场,此前曾通过中欧班列(成都),从莫斯科运输了几批沥青到青白江区进行分拨销售。公司负责人透露,俄罗斯有着丰富的沥青资源,却在一定程度上面临运输物流困境,制约着国际贸易的发展。为此,公司决定在欧洲产业城投资新项目,依托中欧班列(成都)开展沥青研发及运输贸易。

同时,康佳电子、天马高端轴承智能制造基地、巨石成都智能制造基地、华鼎国联四川动力电池项目纷纷在欧洲产业城落地投产……三年时间里,欧洲产业城坚持践行“人、城、产”发展逻辑,现已成功聚集了总投资近610亿元的重大项目14个,其中500强高能级企业7家,外资企业5家,外资总投资14亿美元。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从欧洲产业城的快速发展,能看出铁路港的强大辐射带动作用,但仅凭青白江一己之力,是难以形成超高能级产业聚集效应的。在同意设立铁路港经济开发区之前,成都市就提出以铁路港为核心,捆绑青白江、金堂、新都、彭州城市群能级,规划建设“金青新彭”大港区,带动成都北部区域高质量发展。而此次的铁路港经开区范围就包含了成都国际铁路港、欧洲产业城和金堂淮州新城三个产业功能区,这与大港区的规划建设相辅相成。

金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铁路港经济开发区的获批,将为两地开展深层次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也将为金堂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作为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金堂将加快构建经开区开发开放格局,布局金堂临港新城,发展智能制造、冷链物流等产业,建设出口型加工产业基地,打造适欧适铁先进制造业聚集区。

据悉,三大产业功能区是实现区域整合、协同开放、产业集成的空间和功能载体,其主导产业鲜明,将共同构成铁路港经开区外资外贸聚集带动的产业特点。(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泽勇)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