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9-2020)》发布

2020-09-18 13:54:05 来源:本网专稿 

图为发布会现场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讯 记者张海莺报道 9月18日,《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年度报告》)中英文版在京发布。《年度报告》是国内唯一专门针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所做的年度总结。

自2014年以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每年开展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系列研究项目。此次报告为第六个年度报告。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介绍,《年度报告》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组成课题组编写。《年度报告》采用实证分析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分析2019年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案件数据和2019年~2020年6月中国仲裁法制实践的基础上,同步跟踪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理论研究进展,探讨了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司法审查情况。《年度报告》还结合年度国际仲裁热点难点,分析了Incoterms®2020的最新发展与实践展望,以股权转让和建设工程争议中的法律与仲裁实践重点问题作为特别观察,形成了成果亮点。

据了解,《年度报告》撰稿时,正值全球爆发新冠疫情,课题组就新冠疫情对商事活动特别是国际商事活动的影响也给予了高度关注。

图为《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9-2020)》中英文版


王承杰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随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国际商事仲裁作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主要方式,成为各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发布我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反映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现状及历史经验,这对于推动我国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提升我国在国际仲裁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我国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的完善和仲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