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6大项目签约落户 成都新都航空产业再添新动能

2020-09-18 22:18:23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本网讯 9月18日,成都新都区委、区政府携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校友会,联合举办新都-G7校友企业航空专场推介活动,促进G7联盟校友企业与新都区开展多领域合作,吸引G7校友企业落户新都,推动新都航空等现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新都区与中国航空学会等单位举行签约仪式。航空博览中心等6个项目签约落户新都,共计投资20亿元。新都区将与中国航空学会通过进一步深化科技经济融合合作,充分利用双方产业优势、资源优势、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对接双方发展战略需求,在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高端航空科技咨询、科技成果产业化、科技服务活动组织等领域开展高起点、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中国航空学会能级提升和新都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双方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和可持续发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G7四川校友联盟成立仪式。据悉,G7四川校友联盟由工信部所属的7所高校组成,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工大四川校友会会长马敬德代表G7四川各校友会宣读成立倡议书,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为G7四川校友联盟授旗。

新都区区委书记许兴国在大会致辞中表示,新都是成都航空产业“一核、一极、多点”总体布局的重要增长极,更是全国少有的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区县。当前,新都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等多重战略机遇,为新都航空产业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集聚资源要素提供了重要契机。

“新都区已初步构建飞机大部件配套体系,拥有突出的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能力,航空育才引才体系逐渐完善。”新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彭茚对新都区航空产业投资环境进行推介,新都区拟建设的航空发动机科创中心将按照“集群化、高端化、多元化”的发展思路,形成以航空发动机研发为核心,通过开展高校科研联盟、战略供应商培育、地方重点配套企业扶持、产品孵化、航空产业投资、综合服务等集聚上下游多方资源的“一极引领,多元支撑”的特色产业园区。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林左鸣在活动现场发表《发展通航产业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主题演讲,从判断航空发展水平的三个看点、驱动航空事业发展的两个痛点、通航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和落脚点三个方面对通航产业进行了深入解读。

近年来,新都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产业功能区建设”重大部署,以中国航发涡轮院、中国航发成发、航空工业成飞为龙头,着力推动航空产业园建设高位起步、加速成型,已集聚领军企业和配套企业40余家,成为中国商飞C919、CR929机头部段定点生产基地。G7院校是赫赫有名的“国防七子”,拥有一流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和科研体系,承担了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核心任务,走出了歼15舰载机总指挥罗阳、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等知名校友,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下一步,新都区将以产业链延伸和创新生态链构建为抓手,奋力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航空大部件研发制造基地,力争2025年航空产业产值实现300亿元。(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何子蕊报道)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