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未来感+烟火气” 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城市设计方案出炉

2020-09-18 12:23:24 来源:本网专稿 编辑:李艳婷 

当前,国家加快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紧抓产业发展新机遇,持续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今年4月,成都高新区启动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深度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面向全球征集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的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及策划方案、分区详细城市设计、建筑方案导引和规划建设实施导则。

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效果图

9月17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经过初步遴选和多场专家评审,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深度城市设计方案出炉,将以“未来感+烟火气”为核心理念,“暖色新川、烟火未来”为设计主题,打造科技结合人文的产业生态社区。作为5G与人工智能创新先导示范区,这里将打造高质量科创空间、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标杆项目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先导区,构建安全、人本、共享、美丽、智慧的公园城市新型产业社区。

未来感+烟火气 打造科技结合人文的产业生态社区

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位于新川创新科技园核心区域,总净用地面积约为348081.2平方米(约522亩),总建筑规模预计约169万平方米。

“4月初我们就在国内外多家媒体网站发布了国际征集公告信息,共收到69个团队、121家设计机构应征报名。经过三轮遴选评审,最终评选出中选单位。”成都高新区发展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将突出“AI+园区”智能化场景配套建设,营造“AI+5G+自动驾驶”场景生态,策划布局5G与人工智能科技馆,招引新加坡特色的高品质商业综合体、酒店、美食、金融、供应链等,进一步汇集5G与人工智能顶尖与创新型企业,引进大批产业研发人员,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高品质城市空间。

记者了解到,此次中选设计团队提交的应征方案以“未来感+烟火气”为核心理念、“暖色新川、烟火未来”为设计主题,拟在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规划建设自然科技体验街区、水岸生活街区等五大活力廊道以及5G与人工智能科技馆、新川智趣场等八大场所节点,致力于打造科技结合人文的产业生态社区。

滨水场所的打造成为一大亮点,设计团队将充分发挥场地滨湖的特性打造高辨识度的活力水岸,以阳光天棚打造标志性空间元素,串联从天府大道进入5G先导区的各功能节点,创造自然环境+科创空间的复合体验。同时利用洗瓦堰水岸的生态特性打造贯通的滨水散步道和休闲场所,连接社区中心、住宅区、产业区、与商业中心。

地标建筑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还将规划建设国家实验室天府基地、5G云广场、新川科技金融中心等极具未来科技感的地标建筑。

“我们团队的设计理念是最强大的科技创新建立在最真切的生活需求。高新区是成都市产业发展主阵地,同时也有宜居宜业的烟火气。我们通过共构产业生态圈和市民生活圈来创新城市设计,力争打造出城市发展新名片。”中选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施三年行动方案 中国5G智慧名城加速成型

成都5G智慧城先导区所在的新川创新科技园是新加坡与四川省携手打造的中国西部第一个中新合作共建园区,面积约10.34平方公里,是成都高新区打造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六大产业社区之一。园区于2012年5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新医学、5G通信等产业。

今年4月,成都市印发《关于支持建设成都5G智慧城涵养生态圈的实施意见》,明确将以新川创新科技园为核心,全力打造5G智慧城,以点带面引领成都5G产业创新发展;5月28日,成都高新区发布《建设成都5G智慧城市涵养产业生态圈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将围绕“人城产”理念,按照“专业会展+产业功能区+N”的生态圈涵养模式,以“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为遵循,力争到2022年将园区建设成为5G网络全面覆盖、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创新生态系统完善、人城产高度融合、政策体系精准有效的中国5G智慧名城。

目前,新川创新科技园已引进重点产业化项目30个,总投资逾426亿元,包括中移动、美敦力、欧珀、方正、天箭、拓尔思、海思科、微芯生物等世界500强企业、领先创新企业、上市公司和知名企业总部及研发中心等,已形成完备的产业生态。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与中选团队将不断优化各项设计,形成具有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天府特色的城市设计方案,建设具有强烈未来城市特征的城市形态与空间品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战略机遇,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引领,助力成都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何广丙)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