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热土孕育扶贫硕果

——2020全国消费扶贫论坛实地观摩调研侧记
2020-09-17 17:29:57 来源:本网专稿 

图为在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巩固拓展消费扶贫成果延安共识》。(主办方供图)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刘政

朝阳化开清晨的薄雾,照落在红润得极为匀称的苹果上,将结满硕果的弯垂枝条也覆上温暖的金色。“认养一棵南沟苹果树只需500元,可以获得一年的采摘权。保证挂果48个以上,多了你赚,少了我补,全国都可以包邮。”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驻村干部张光红正卖力地推荐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内枝头红艳的有机苹果树。

这是2020全国消费扶贫论坛于9月16日举办的实地观摩调研活动中上演的生动一幕。

延安市充分发挥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的天然优势,以“绿色、有机、无公害、可持续”为理念,大力发展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截至2019年,延安苹果综合产值突破240亿元,全国每9枚苹果,就有1枚产自延安。

南沟:扶贫果变金苹果

“认养南沟苹果,壮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正如果园中这句生动的标语所示,苹果产业是南沟村乃至安塞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据高桥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塞是全省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县,全区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2019年苹果产量达到17.3万吨,产值实现6.9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果树认养”活动创造了安塞区消费扶贫新模式,更为南沟村带来了近180余万元的收入。认养活动开展以来,认养苹果树5800棵,收入290万元;今年推出的2600棵樱桃树也被认养一空,收入145万元。不仅实现了435万元的销量,更为贫困群众增收35.2万元,实现了销售和收入的双赢。

记者从安塞消费扶贫中心了解到,2013年时,南沟村还曾因为百年不遇的强降雨而导致村中窑洞受损乃至垮塌,全村面临着举步维艰的灾后重建工作,贫困发生率为12.6%,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75元。南沟人以此为契机,开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等产业。

截至目前,苹果产业已成为安塞区种植面积最大、受益群众最多、推动脱贫成效最明显的一项支柱产业。南沟村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由2014年末的4653元增加到2019年末的15850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末的2375元增加到2019年末的13146元。

“脱贫攻坚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乡村振兴才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正如示范园内高悬的标语,而今,南沟村以苹果产业为支撑,率先打造“一村一品”乡村红色旅游品牌。自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正式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

南沟村由偏僻落后的贫困村嬗变为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走出了脱贫攻坚的“南沟路径”,实现了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洛川:硬核产业打造知名品牌

洛川苹果种植面积为53万亩,农民人均3.3亩,居全国之首。“可不能小看这3.3亩,对于贫困户来说,这可是他们的脱贫果、致富果、金苹果!”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局长张军旗表示。

2019年,洛川苹果总产量为95万吨,鲜果收入达55亿元,苹果三产收入约为85亿元。“洛川苹果”品牌价值687.17亿元,位居中国水果类农产品品牌价值榜首。

“品质永远都是最硬的招牌。”在位于洛川县芦白村的洛川国家苹果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矮化园”内,张军旗以“矮化园”为例,介绍洛川苹果始终保持领先位置的“关键优势”:

一是科技支撑。通过优选育种,科创中心引种了600个世界优良苹果品种,储存2500种苹果种质资源基因库,基本涵盖了世界各地的苹果品种,以此为基础选育最优质、最适合黄土高原种植的苹果品种。

二是推进转型。3年前洛川塬上少见的矮化密植果园,现在种植范围已扩大至10万亩。不仅苹果实现从亩产4000斤到亩产8000~15000斤的产量提升,还依托矮化品种的特性,降低劳动成本、提升机械化率,通过精确控制每棵果树的产量,保障苹果品质。

三是培养职业农民。截至目前,洛川县有4.95万户、16万人农民直接从事苹果生产。通过政府每年开展大规模培训的长期培养,洛川果农有着极高的种植技艺,人人都是技术员、土专家。

“不仅要种出好苹果,还要卖出好价钱。为此,我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帮扶作用,减免贫困户负担,为他们提供销售渠道。”张军旗说。

“接下来我带大家去看看我们的苹果生产线。”陕西顶端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苹果主播秦昊正在进行直播工作。据他介绍,顶端果业的直播团队自2018年成立、发展至今,现在平均每场直播能卖掉2000~3000件货,月销售量达到30万件,产品种类也高达40余种。

顶端果业董事长赵恒亮表示,“通过直播让客户直观地看到苹果生产、储藏、加工的完整流程,充分保障客户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作为专注洛川苹果网络宣传与推广的电商企业,我感到直播在起到扶贫助农作用的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辅助、引流手段,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带动洛川苹果的线下大宗市场销售,为贫困群体致富和全县果业转型升级增添助力。”

“按照延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我们免去贫困群体冷库仓储、智能选果等费用负担。”据延安美域高生态农业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薛云峰介绍,美域高不仅按照要求免去贫困户负担,更通过在宝塔区、延川县、黄龙建立三边生产基地,先后帮扶贫困户30户,户均增收15000元。

为落实洛川县委、县政府“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工作目标,美域高还组建苹果专业合作社,增加扶贫岗位,并免费为贫困户搭建销售平台,帮助进行线上销售。

张军旗告诉记者,仅2019年,洛川县贫困户的3670吨苹果享受了免费智能分选、冷库仓储,贫困户因此增收近400多万元。“我们每年还有50万元的贫困助农基金,为贫困户提供果苗、农资化肥,收获后贫困户可以用苹果来代偿。”

延安:红色基因点亮致富道路

全国每9枚苹果,就有1枚产自延安。截至2019年,延安苹果种植面积为300多万亩,苹果总产量达349.8万吨,实现综合产值243亿元。

革命热土孕育出带领百姓致富的硕果,从南沟到洛川,新时代的奋斗故事正发生在延安这片红色土地的各个角落。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的延安,曾是条件艰苦,磨砺、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信念的黄色土地,经历近22年的植树造林工程,而今凭借着53.07%的森林覆盖率,华丽转身为能带领当地百姓走向富裕、美好小康生活的绿色家园。

以延安精神向贫困宣战,从延安精神中不断汲取营养和力量,激励着广大干部保持延安时期的优良作风,也激发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作为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延安市通过以苹果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实现4.91万户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产业就业全覆盖和69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如今已有超过45%的延安人加入到苹果产业中,农民70%的收入来源于此。

截至2019年底,延安市累计脱贫19.6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3.2%下降到0.57%,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2元。2020年,延安将实现剩余8544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目标。

记者从延安消费扶贫展销中心获悉,延安市以“绿色、有机、无公害、可持续”为理念,大力实施苹果提质增效扩面战略。继2018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果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后,延安市政府于2020年再次印发《延安苹果高质量发展“百千万”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认定绿色果品基地113万亩,累计建成4.0智能选果线102条,冷气库储能达130万吨以上。

记者了解到,延安市将贫困群众牢牢嵌入苹果产业链条。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制合作、入股经营、保底分红、订单帮扶、劳务增收等多种形式,将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利益捆绑在一起,建立带贫益贫机制,增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造血”功能。

延安市县财政每年投入3亿元以上专项资金,全面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新装备“五新”产业建设,每年培育优良苗木500万株以上,新建果园10万亩,累计完成老果园改造121.2万亩。

同时,延安市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城镇化建设为载体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结合生态补偿、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加强医疗保健和医疗救助、社会兜底保障等多种举措,保障脱贫摘帽“村村过硬、户户过硬、全面过硬。”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3月6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新”,延安市在转型发展中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通过聚焦落实以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为要旨的“五新”战略任务,延安市经济增速超过全省水平,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跃居全省首位,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