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玉米丰产年 实际单产将比去年增加3%至5%

2020-09-17 16:3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王妮娜

 

      中新网哈尔滨9月16日电  今年,黑龙江省玉米长势良好,实现丰产,今年玉米实际单产将比去年增加3%至5%。这是记者16日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黑龙江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超过2.155亿亩,比去年增加50多万亩。各种农作物全部按照农时标准,播在了丰产期,主要粮食作物实现全程机械化,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先进技术推广面积达到2亿亩以上,实现了粮食作物全覆盖。

  玉米是黑龙江省的三大作物之一,今年,因前期气候适宜,5月土壤墒情好、气温高,玉米出苗快,玉米呈现了苗齐、苗全、苗匀等良好长势。该省平均亩保苗4200株以上,较历年增加3%至5%。在8月的玉米灌浆期,最适宜玉米灌浆的20℃的天气有17天,比去年多了7天,这让该省玉米平均生育进程比往年提前了1至3天。

  今年,黑龙江省病虫害比往年都要少,使得玉米“秃尖”现象比往年少,玉米平均穗粒数比往年增加3%至5%,每穗玉米约增加20至30个玉米粒。

  8月末,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联合进行了田间调查测产,玉米单产增长比例在8%以上。在8月末9月初,黑龙江省先后经历了“巴威”、“艾莎克”等3次台风的影响,该省玉米种植面积出现7%左右的倒伏,但严重倒折的面积不大。发生倒伏时,该省大部分玉米已基本成熟,对玉米总体产量影响较小。

  今年,黑龙江省专家理论测产,玉米亩产可达550千克,实现了丰产。接下来,该省将在玉米收获上,实行多项措施,实现玉米的丰产又丰收。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