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四川西昌:幸福乡村入画来

2020-09-17 12:17:58 来源:中国改革报 编辑:李艳婷 

四川西昌市投入2.2亿元,打造16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各示范村道路、村级活动阵地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唐元龙 蒋良明

“环境的改善让我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还有啥子不满足哦,住在村里就像是住在公园里。现在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果树每年能卖到八、九万元。”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安宁镇凤凰村60岁的村民周昌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西昌市开启生态文明示范引领、助推乡村振兴的“快捷键”,紧紧围绕“七有三好”总目标,投入2.2亿元,打造16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初步形成了南北两条生态文明示范村环线。各示范村道路、绿化、村级活动阵地等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级产业跨越发展,美丽幸福乡村画卷尽收眼底,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全面增强。

优美环境塑造美好心情

美好的生活从优美的环境开始。在西昌市安宁镇凤凰村和琅环镇红星村,自然环境优美,瓜果飘香;村民房屋外墙粉饰一新,暖心的墙画和标语随处可见;村庄道路整洁,房前屋后干净卫生。

琅环镇党委书记陈成介绍说,开展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以来,特别注重村庄环境打造,共投入120万元进行了沟渠、道路整治和污水处理,村里环境显著改善,村民精气神显著提升。

“我们将打造高山七彩林,吸引外地游客到村里来旅游度假,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刚上任不久的红星村村支部书记蒋志坤说。

据凤凰村村支部书记宋务文介绍,凤凰村集中整治沟渠河道3公里,小河水由原来的污水横流变成了如今的清澈见底。河道两旁还安装了座椅、设置了亭台,村民可以在此休憩,享受比城里人更悠闲的生活。“以前城里才有的窨井盖,现在我们乡村也有了。人畜禽污水统一规划进入管网,统一进入村污水处理池净化处理。”

据了解,西昌市以生态宜居为重点,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已建成海南、太和等6座垂直压缩中转站,在裕隆、高草、佑君等乡镇设置了15个移动卧式中转站、布置了22个移动卧式站箱体。全市244个行政村,每组配置1名保洁员,乡村保洁转运总人数突破1000人。同时,有序推进54个集镇的污水工程建设,15个乡镇的农村户用厕所改建全面完成,不断改善的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乡风文明凝聚正能量

在凤凰村万亩葡萄园可以看到,文化宣传长廊足足有1公里长,上面张贴着“红黑榜”“乡村八榜”等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内容。一颗颗乡风文明的正能量种子,播散在乡村的田野上,生长在村民的心间。

“建设‘文明墙’,目的是规范村民的日常行为,引导他们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安宁镇副镇长赵伟翔说。

据了解,“红黑榜”旨在破除陋习。其中,不文明行为和违背村规民约的事上“黑”榜晒丑行,好人好事和遵守村规民约的典型上“红”榜树榜样。“红黑榜”结果与村民享受便利等进行挂钩,以此引导村民自觉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和攀比之风,推行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新风。

“乡村八榜”旨在树立道德新风尚。西昌市在18个乡镇129个行政村创新设置“先锋、致富、善行、乡贤、新风、孝老、学子、巧妇”8个榜单,设置评定范围,明确评选标准,评选每榜先进人物。以乡镇为主体,精选事迹突出的首榜人物作为重要素材进村史、入村志,并组织开展榜首人物“故事荟”活动,带动各村宣传先进事迹,宣扬善行义举,弘扬优秀品德,引导乡村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

产业兴旺提升幸福指数

“有女都不嫁茅坡”——这是西昌市樟木箐镇丘陵村村民以前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的丘陵村,已是“西昌乡村十八景”第一景。

樱桃是丘陵村一张响亮的名片。每逢樱桃成熟的季节,游客就从各地蜂拥而至,乡村旅游迅猛发展。丘陵村的农家乐达到118家,村民的“腰包”鼓了,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

丘陵村村支部书记李德平说,丘陵村和麻柳村、中安村合并后,将广泛发展桃子、蓝莓、杏子等水果产业,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丘陵村副主任向前进说,除此之外,丘陵村还将借助溪河湿地发展康养产业,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让村民更有奔头、更有希望。

“‘葱’满幸福”——在红星村宣传栏里,这几个字格外醒目。2014年,红星村获得国家级小香葱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如今,红星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516户村民,家家户户都种小香葱。小香葱给村民带来巨大收入,村民的生活也得到极大改善。“我们家3亩地,一年种3茬葱,每亩每茬收入为14,000元~15,000元。”村民李建说。

据了解,红星村将学习德昌县香葱基地种植模式,引进德昌黑葱种植技术,以红星村和西洼村为主,创建一个上千亩的黑葱产业园,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经济收益。

[责任编辑:何子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