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福建寿宁:讲好“下党故事” 打造学习小镇

2020-09-17 12:10:55 来源:中国改革报 寿宁县委改革

福建寿宁县下党乡发展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504人全部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至2019年的14,777元

地处闽浙边界大山深处的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20世纪80年代曾是一个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乡”,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不到200元。近年来,寿宁县以讲好“下党故事”为主线,大力发展“清新福建、难忘下党”主题乡村游,致力打造党性教育学习小镇,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道路,成为引领寿宁县全域旅游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打造党性教育教学基地

2015年,下党乡作为福建省委党校党性教育教学基地正式授牌;2016年,下党乡作为福建全省3个党性教育教学基地之一被正式写入福建省委文件。当地以承接省委、市委党校学员入驻培训为突破口,讲好“下党故事”,致力打造党的作风建设的展示基地、群众路线的教育基地、摆脱贫困的实践基地。

设计一套教学培训模式。将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教学和理论提升有机结合,精心设计“五位一体”下党党性教育教学模式,即重走一段路、重温一段历史、上好一堂党课、举办一个仪式、夜谈一次心得。2016年以来,累计承接厅级、处级、科级和各类党组织培训班64,420人次。

打造一条特色教学环线。通过汇编《难忘下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党性教育教材,开展退休干部讲故事、领导干部讲形势、乡贤村老讲变化“三讲”活动,让学员切身感受“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灵魂受到深刻洗礼,理想信念得到升华。

完善一批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与福建省旅投集团开展合作,先后投入3亿多元,推进“难忘下党”系列旅游项目,先后建成难忘下党学习基地、滴水穿石主题公园、游客服务中心、鸾峰桥主题公园等配套设施,下党党性教育教学基地的内涵和层次不断完善提升,学员入驻培训承载力不断增强。

探索创新共建共享模式

随着下党乡知名度不断提升,众多知名人士、学者、团体慕名前来参观考察学习,开启涤荡心灵的“补钙之旅”“精神之旅”。当地抓住这一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共建共享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摆脱贫困。数据显示,下党乡建档立卡贫困户118户504人全部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8年的186元增长至2019年的14,777元,增长了70多倍。

“定制茶园”闯出富民新路。下党乡创新“只卖茶园不卖茶”模式,策划实施全国第一个可视化“扶贫定制茶园”,将一家一户的零散茶园进行整合,以“每亩茶园年租金2万元,合同期5年”的形式,动员企业或企业家认购茶园,并借助互联网技术,建立从茶园到“茶杯”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目前,“定制茶园”认购定制面积达1060多亩,茶农年均可增收4000元,全乡10个村集体经济年均可增收10万元以上。

“下乡的味道”引导消费扶贫。一碗绿豆汤、一杯草药茶,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难忘的“下乡的味道”。下党乡从讲好品牌故事入手,注册了“下乡的味道”品牌商标,作为农产品和旅游服务的公共品牌。近年来,下党乡累计销售“下乡的味道”农产品8000多万元。

“我有一亩葡萄园”筑牢兜底防线。寿宁县针对无劳动能力、因灾因病致贫等重点贫困户,由政府出资,向葡萄专业合作社购买葡萄园,合作社负责管理与销售,收益一部分用于向贫困户发放固定分红,一部分支付合作社运营管理费用。下党乡17户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我有一亩葡萄园”模式实现稳定增收。

红色旅游引领乡村振兴

“一支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打造党性教育学习小镇的同时,寿宁县高标准编制《下党红色旅游景区总体规划》,推动红色旅游与干部教育培训融合发展,使之成为区域发展的“引爆点”。2019年,下党乡累计接待各地游客18.3万人次。

“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产业。下党乡以“下乡的味道”为品牌,农旅结合、茶旅融合,因村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累计发展特色产业13,600多亩。全乡10个村除茶叶外,还重点扶持发展红心猕猴桃、锥栗、软籽石榴、葡萄、油茶、高山蔬菜、畜禽养殖等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一村一品”。如今,来到下党乡的游客和学员,不仅可以接受党性教育,还可以体验农事活动和采摘乐趣,品尝下党原生态的农特产品。

“一村一韵”发展乡村旅游。下党乡下党村以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契机,积极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民房立面改造、古道修复、“百村千树”绿化、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同时,打造下党“学习小镇—梦龙天池—西浦”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了周边产业融合发展。

“一村一特”引导旅游业态。下党乡引进旅游新业态专业团队,加快旅游创意设计和塑造,扶持引导一批经营餐饮、美食茶点、工艺品、标配伴手礼等旅游新业态主体,培育“下乡的味道”一条街、特色民宿、特色文创商品等体验式业态,发展农家乐8家、民宿10多家,吸引300多名青年人返乡创业。

随着下党学习小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下党的故事”越讲越生动,下党人民的生活也将更加美好。(寿宁县委改革办供稿)来源:2020.9.17中国改革报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